广汽集团(601238):2022年销量约同比+12% 2023年销量目标同比+10%

2023-01-03 16:00:18 和讯  中信证券尹欣驰/李景涛/李子俊/王诗宸/武平乐/简志鑫/董军韬
  2022 全年公司预计实现汽车销量240.4 万辆,同比+12.1%;其中12 月份销量约17.6 万辆(同比-24.6%,环比-7.4%)。2022 年公司销量目标为同比+15%,目标达成率约97%,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销量目标;2023 年公司经营目标为产销量同比+10%。公司日系合资品牌盈利能力强;广汽传祺混动化程度不断提升;广汽埃安完成A 轮融资引战、混改推进,2023 年有望开启较为强势的新车型周期;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预计2022 全年销售汽车240 万辆(同比+12.1%),基本完成年初目标。
  12 月29 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本年度产销情况:1)销量:2022 全年公司预计实现汽车销量240.4 万辆,同比+12.1%;其中12 月份销量约17.6 万辆(同比-24.6%,环比-7.4%)。2022 年初公司提出2022 全年销量目标为同比增长15%(即达到246.6 万辆),目标达成率约97%,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销量目标。2)产量:2022 全年公司预计实现汽车产量245.9 万辆,同比+15.0%;全年产销比约102%。3)自主品牌:公司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创历史新高,广汽自主品牌(即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2022 年预计合计实现产销量超过62 万辆(同比+40%);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43%,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的新能源化转型。
   主营业务稳中有进,汇总口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财务指标上,公司预计2022 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44.5 亿元(同比+19.7%),预计实现利税总额651.9 亿元(同比+13.2%)。根据这一口径暂时无法推出公司的合并报表口径收入及利润,但是可以见得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快速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营计划目标。在公司各主营业务部分上,合资企业广汽丰田汽车2022 全年产销首次突破百万辆;子公司埃安表现尤为突破,2022 年1-11 月埃安实现销量24 万辆,同比增速达12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今年10 月埃安完成A 轮融资,融资总额182.9 亿元,完成后埃安估值超千亿元,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最高估值。本次融资引入了多家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投资者,埃安进一步强化了“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并持续为公司新能源化转型带来强劲动力。
   2023 年经营目标:产销量同比+10%。2022 年公司在产业链布局及业务创新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新能源产业链布局上,公司设立广汽能源科技公司,投资109 亿元的自主动力电池项目“因湃电池”。新能源动力技术上,公司发布的微晶超能铁锂电池相比传统铁锂电池实现多项性能提升,钜浪混动系统启动减碳新里程。智能化布局上,公司普赛操作系统实现软件资源的高效部署和快速开发、新一代ADIGO 带来出行智能化和安全性的双重提升。2022 年公司基本实现了全年的销量目标,公司提出2023 年经营目标为产销量同比提升10%,即达到264 万辆的销量和270 万辆的产量。公司2022 年产业链布局得到完善、新能源动力及智能网联技术均取得进展,展望2023 年随着埃安新车型周期开启、传祺车型混动化程度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态势
   风险因素:芯片供给紧缺加剧;新车型上市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资产分拆不及预期;车型销量不及预期;上游成本传导压缩利润;宏观经济承压。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自主品牌上,埃安新标发布提升公司品牌力,随着2023年新车型周期开启、销量有望维持高增;传祺混动化程度不断提升、提高品牌竞争力。日系合资品牌在产能扩张后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增厚公司利润。公司开启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并在智能化领域持续突破,电动智能转型加速。
  公司2022 年销量目标基本达成,2023 年经营目标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广汽集团2022/23/24 年EPS 预测为1.03/1.35/1.55 元,对应PE 11/8/7 倍。公司近3年A 股PE 估值中枢为20 倍、H 股PE 估值中枢为11 倍,考虑到疫情对于开工率的影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及春节假期的因素,或将对2023Q1 整车板块带来一定影响,因此以2023 年业绩为基准,给予公司A 股15 倍PE、给予H股8 倍PE,对应A 股目标价20 元、港股目标价12 港元,维持A+H 股“买入”评级,在整车板块中重点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