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网科技(002123):运营商5G消息合作全部落地 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3-01-03 18:10:08 和讯  民生证券吕伟/郭新宇
  事件概述:2023 年1 月3 日公司发布公告,梦网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深圳市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日与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智信技术服务合同》。联通在线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联通全网消息类业务的集中运营支撑单位。
  运营商合作再下一城,5G 消息领域已经完成与三大运营商签约。继公司中标中选中移互联网短信小程序合作伙伴、与电信信元签订《5G 消息回落解决方案技术服务合同》后,此次实现了与联通在5G 消息领域合作的签约。三大运营商5G 消息领域签约全部落地,凸显公司在5G 消息领域的实力及行业地位。
  支撑联通“智信”产品平台运营与升级,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此次合作,深圳梦网基于通信和终端服务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和取得的多项专利成果,全力支撑联通在线“智信”产品平台能力建设,接入联通在线CSP 平台功能,凭借公司自身能力和行业的深厚积累,支撑华为、小米、OPPO、VIVO 等多终端覆盖和线上运营,全面满足中国联通泛消息业务相关场景升级,形成通用能力,提高泛消息市场需求支撑效率。截至2022 年11 月,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8.5 亿户,因此此次合作长期看也将助力公司打开成长空间。
  面对运营商输出平台化能力,商业模式变革潜力可期。在此次合作中,联通在线向深圳梦网就“智信”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费用按照成功解析服务的次数结算。联通在线按月度依据考核结果支付深圳梦网应结算费用,双方按月度对账。
  可以看到,公司在与移动、电信的相关合作中,也均是以解析服务的次数进行结算。这说明,公司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向运营商采购的模式,而是形成了平台化能力,运营商对解析服务等能力进行采购并与公司按照服务次数进行结算。
  在5G 消息时代,公司有望向客户提供平台+服务的能力,面对友商、运营商更多输出的是平台化能力,收费形式可能也会有变化。此次与联通合作的落地,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5G 消息时代的商业模式变革的潜力。
  5G 消息业务快速发展,Q3 业绩端已明显加速回暖。2022Q3 公司收入增速近50%,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610%,主要由于5G 消息业务的快速发展:
  2022 第三季度5G 富媒体消息业务计费量同比增长 343.03%;毛利率方面2022 年第三季度环比二季度毛利率环比增加 13.82 个百分点。同时,国际云通信业务计费量同比增长353.49%,收入同比增长277.08%。随着5G 消息业务计费量提升,公司利润率已有明显的边际改善。
  投资建议:5G 消息商用化不断推进,公司作为领军企业有望长期受益,5G消息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进而带动收入增长和收入结构的优化。公司在5G 推广期由于成本投入等原因业绩短期承压,但5G 消息业务进展迅速,利润端短期承压不改长期预期,高毛利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将推动业绩回暖,长期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5G消息业务还有望带来商业模式的重要变革,向SaaS化转变的潜力值得期待。考虑到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利润水平、四季度国内疫情影响等因素,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1.07/2.89/4.78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84X、31X、19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5G 消息商用进度不及预期,行业应用形式存在变化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