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股份(000938):拟收购新华三剩余股权 优质资产助力公司良好发展

2023-01-03 21:00:13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阎贵成/武超则
  事件
  2023 年1 月3 日晚,公司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公告中提出,近日由 HPE 实体向公司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发出了《关于行使卖出期权的通知》,HPE 实体将向紫光国际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新华三100%股权。
  简评
  1、公司如果收购新华三剩余49%股权,将实现100%控股。
  2016 年5 月,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完成对新华三51%控股权的收购。同时,紫光国际还与HPE 开曼、新华三签署了《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协议中提到2019 年5 月1 日至 2022 年4 月30 日期间,HPE 开曼或届时持有新华三股权的HPE 实体可向紫光国际发出通知,向紫光国际或公司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全部或者部分股权。2022 年4 月30 日到期后,公司发布公告将该期限延长至2022 年12 月31 日。
  2023 年1 月3 日晚,公司发布重大进展报告。HPE 开曼和 IzarHolding Co 将向紫光国际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合计49%股权,每股出售价格按照2022 年4 月30 日前12 个月新华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税后利润的15 倍除以行权通知之日新华三全部股份数量的方式确定,对价支付方式为现金。公司与HPE 将在收到卖出期权行权通知后的30 个工作日或双方达成的其它期限内确定行权价格及对价,并签署相应的股份购买协议。公司收购新华三剩余股权取得重大进展,如果收购成功,将实现全资控股。历史来看,因为外资股东持股比例高,在公司管理效率上难免受到影响,因此全资控股有望优化管理,增厚利润,打开发展空间。
  2、子公司新华三过往实现稳健增长,多项产品市占率持续领先。
  2022 年1-9 月,子公司新华三实现营业收入367.19 亿元,同比增长18.87%,实现净利润30.43 亿元,同比增长12.99%,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新华三为国内领先的ICT 设备厂商,多项产品市占率持续领先。根据IDC 数据,2022 年前三季度,新华三在中国企业网交换机市场以36.6%的份额排名第一,在中国园区交换机市场以37%的份额排名第一。同时在2022 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 30.7%,持续位列市场第二;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份额 17.5%,位列市场第二;在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 52.1%,蝉联市场第一;在中国存储市场份额 13.5%,连续位居市场第二;在中国 UTM 防火墙市场份额 23.8%,位居市场第二;在中国超融合市场份额 24.6%,市场排名第一。
  3、公司系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全栈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数字经济加速ICT 设备行业发展。
  公司深度布局“云—网—边—端”产业链,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ICT 基础设施整体能力,能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联接、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数字化转型渗透率不断提升,云计算基础设施产业链景气度有望逐步提升,公司作为产业链中重要的厂商,多项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有望充分受益。
  4、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基础设施及智慧应用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竞争力强,多项产品市占率都位列国内前两名。公司云业务业绩取得高速增长,客户侧不断扩大覆盖面。在云计算行业较快发展以及运营商云方面资本开支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公司未来将充分享受市场红利,同时增速有望超过行业。紫光集团债务问题落地后将给公司带来积极的影响。子公司新华三为公司优质资产,收购剩余的49%股权之后,有望加强公司在各条业务线上的协同,提升管理效率,业绩也有望实现显著提升。若暂不考虑新华三剩余49%股权并表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收入分别为759.15 亿元、869.06 亿元、970.97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17 亿元、27.72 亿元、33.66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为26X、21X、17X;若考虑并表因素,则2023-2024 年备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41 亿元、58.21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3-2024 年PE 为12X、10X,维持“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公司2022 年正常生产和交付,有影响超预期的风险;芯片等原材料对公司主要ICT 设备作用很关键,若原材料紧缺,导致大幅涨价,对公司业绩影响存在超预期的风险;运营商和海外市场是公司重要的客户,若这两块市场开拓进度低于预期,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增长;行业竞争加剧;国际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供应链的安全及稳定;大股东变化的影响,如管理层可能变动、可能减持等;债权人减持;公司采购多种海外原材料,若汇率变化超预期将增加公司汇兑损失,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公司收购新华三剩余49%股权尚需履行公司内部及相关方的内部决策程序,且需要完成政府的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