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688139)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围绕“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新战略 应用场景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公司打造高速成长曲线

2023-01-04 09:15:11 和讯  开源证券蔡明子
围绕“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新战略,公司成长天花板不断突破
海尔生物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2022 年,公司明确提出“生命科学+医疗创新”新战略方向,依托公司丰富的产品种类,立足于物联网技术,为智慧实验室、数字医院、智慧公共卫生、智慧用血等众多场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同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外延并购,横向拓展覆盖全品类实验室设备,并积极布局耗材领域。新业务有望不断为公司打开新成长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6.1/8.3/11.2 亿元,EPS 分别为1.92/2.61/3.51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33.0/24.2/18.0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产品种类丰富,平台化发展趋势显现,国内国外市场有望齐发力
在低温存储设备领域,公司保持国际和国内领先地位;在非低温存储设备领域经过多年积淀,已打造出如生物安全柜、离心机、程序降温仪、冷冻干燥机、输液智能分拣机、贴签机、包药机、取药机等一系列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逐渐向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领域全品类拓展,平台化发展趋势显现。在国内,公司持续围绕用户广度、深度和黏度,打造“铁三角”组织联合体,深度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全面推进场景化和全周期服务模式。在海外,营收占比持续提升,2022H1 同比增长50.5%,占总收入比重28%。公司推动“网络+当地化”双布局,积极寻求海外合作,截止2022Q3,公司海外营销网络总数突破700 家,覆盖国家总数超过130 个,公司在海外市场竞争力和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个性化场景解决方案不断丰富促内生增长,外延合作并购打开新成长空间
公司不断深化“产品+服务”模式,在生命科学板块,智慧实验室方案目前已细分至生物样本库、微生物实验室等7 大核心场景,有效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科研效率。在医疗创新板块,数字医院场景提供门诊/药房药剂安全管理、静配中心液体用药、手术室物资耗材管理和人员行为管理系列解决方案;公卫场景着力建设智慧化平台方案的提供能力,由疫苗接种安全向公卫其他领域数字场景拓展;智慧用血方向打通血液全产业链加速城市网落地并快速推广。公司不断丰富的场景解决方案,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复制推广。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合作及并购,布局航空温控业务以及收购苏州康盛生物进军耗材领域,凭借技术和平台优势有望快速打开公司成长新赛道。此外,受益于2022 年10 月份以来国家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快速落地,预计短期内将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疫情波动风险;个性化场景方案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