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今年将因日元反弹而下跌 英央行难维持“鹰派”立场

2023-01-04 14:40:5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今年没有什么主要货币会像英镑那样因日元的反弹而遭受如此大的损失。投资者一直在抛售英镑,因为投资者认为,英国经济走弱将阻止英国央行像世界其他地区的央行那样采取强硬立场。

与日本相比,这种差异最为明显。在日本,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终于要结束了,推动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6月份以来的水平。

英镑相对于日元的优势已经在减弱,自日本央行调整政策以来,10年期英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利差已收窄约10个基点。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债券与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几乎没有变化,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也没有变化。

自日本央行政策转变以来,英镑兑日元下跌了3%。这是10国集团货币中跌幅最大的一次,凸显了英镑仍然面临的挑战——英镑刚刚经历了自英国脱欧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除非发生特殊情况,否则我不认为英镑今年的表现会超过日元。”他认为英镑兑日元有跌至1英镑兑120日元的水平。“日元兑几乎所有货币都是上涨。”

去年12月底,英镑兑日元涨至1英镑兑158日元,为近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开始加息,英镑/日元汇率可能升至150。她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加息。自2021年底以来,英镑/日元的汇率对从未收于该水平以下。

Foley表示,“从广泛的观点来看,英镑有能力走软。”“如果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传出可能进一步调整政策的声音,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元兑日元也会下跌。”

尽管日本官员一再表示,上月的举措不应被视为转向鹰派,但日元从前几个月触及的低点强劲反弹,因为投资者认为这是结束零利率政策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在英国,英国央行的官员们可能难以继续加息,因为经济学家预测,英国经济活动放缓将比美国、欧洲或日本更为严重。上个月,英国央行按照预期加息0.5个基点,但执委会成员在该决定上分成三派,与市场对未来加息规模的预期背道而驰。

去年,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11%,原因是经济低迷和通胀飙升导致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并引发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行业动荡。虽然英镑弥补了英国前首相利兹·特拉斯被称为“迷你预算”的不受欢迎的支出计划所引发的损失,但它未能进一步大幅上涨。

盛宝银行外汇分析师John Hardy上月表示,“英镑/日元和英日收益率曲线可能出现明显背离。”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