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股份(002978):钒钛切入储能 公司业绩可期

2023-01-04 16:25:07 和讯  东北证券赵丽明/赵宇天
  钒钛磁铁矿高效清 洁分离提取项目有效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攀枝花安宁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并以安宁材料作为项目公司负责钒钛磁铁矿规模化高效清洁分离提取示范项目。项目采用分期建设的方式,建设完成后最终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五氧化二钒2.5 万吨、富钛料100 万吨、机械铸造类微合金材料100 万吨。本次建设的一期项目完成后,将达到年产五氧化二钒5000 吨、富钛料20 万吨、机械铸造类微合金材料20 万吨的规模。而且还将进一步延伸钒的产业链,生产钒电解液,销售给钒电池生产企业,公司未来将切入钒液流电池领域,分享储能市场的高增长。
  公司资源丰富、产品盈利能力强。公司保有钒钛磁铁矿矿石储量 2.96 亿吨,其中钛资源储量(以二氧化钛计)3201.51 万吨吨,钒资源储量(以五氧化二钒计)69.78 万吨。公司钛精矿年产能53 万吨,钒钛铁精矿年产能160 万吨。2022 上半年公司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毛利率分别为81.07%和59.52%,公司产品销售净利率61.02%。公司产品盈利能力非常强。
  投资建议与评级:公司拥有优质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是国内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重要供应商。公司钛精矿业务和铁精矿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通过投建活法提钒项目,项目建成预计年产氧化钒5000 吨,20 万吨富钛料和28 万吨铸造微合金材料。公司还将进一步延伸钒的产业链,生产钒电解液,进入钒液流电池领域。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31/22.17/32.58 亿元,归母利润分别为11.01/12.33/16.12 亿元, 参考可比公司钒钛股份2022 年预期市盈率23 倍,给予公司18 倍PE,公司2022 年合理估值为198.18 亿元,较当前市值135.22 亿元有46.56%上涨空间。
  风险提示:铁精矿价格下滑风险。房地产需求不振影响钢铁需求进而影响铁矿石价格。钛精矿价格下跌风险。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影响涂料市场进而影响钛精矿价格。清洁分离提取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清洁分离项目能耗较高,影响项目进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