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能源(600256):业绩创上市以来新高 产能加速释放未来仍将高增

2023-01-04 18:05:14 和讯  长江证券魏凯/王岭峰
  事件描述
  1 月3 日,广汇能源发布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5 亿元至600 亿元,同比增长约135.27%至141.30%,连续6 年实现年度营收环比大幅增长;预计2022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3 亿元至115 亿元,同比增长125.86%至129.86%,连续两年实现年度业绩环比倍增,并创造公司上市22 年以来历史最好业绩;预计每股收益为1.72 元至1.75 元。
  事件评论
  2022 年公司在能源产业链中的超前布局迎来收获期,延续了产品销量及价格共振上涨的良好态势:1)液化天然气LNG 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48%,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100%,其中启东外购气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46%,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113%;2)、煤炭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36%,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26%-55%;3)煤化工产品预计甲醇、煤基油品全年销量同比基本持平,销售均价同比分别增长约5%、53%。
  尽管短期天然气价格波动,但俄乌冲突背景下冬季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概率延续高位。尽管近期天然气价格有所波动,总体仍保持高位震荡,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开展各项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根据形势采取灵活的方式采购天然气,通过转口贸易将天然气在国际市场销售,将在价格倒挂的国内市场销售的损失转化为国际市场销售的利润;另外去年10 月广汇能源首座20 万立方米LNG 储罐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年周转能力已超500 万吨/年。周转能力提高使得公司可通过代接卸业务保证公司即使没有贸易套利,也能通过规模的扩张赚取固定的接卸费用。
  煤炭产能将持续释放,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当前煤炭国内供给存在缺口,煤价有望在高位震荡。公司近年来在新疆、甘肃等传统煤炭市场之外,积极开拓川、渝、云、贵等地煤炭市场,并加强无烟喷吹煤及高热值动力煤销售,实施产品差异化的定价策略,取得了稳定的经济效益。白石湖露天煤矿列入国家发改委保供煤矿名单,马朗煤矿采矿权证办理持续推进,公司煤炭产能将稳步释放,煤炭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原材料上涨带动煤化工产品价格维持高位,销售均价明显增长。2022 年,俄乌冲突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供给进一步恶化,欧洲天然气化工产业面临原料短缺等问题,从而需求煤炭替代,导致煤化工产品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公司紧抓市场良好机遇,虽然Q3 装置年度大修,但全年煤化工总体销量基本持平,销售价格显著增长。此外,公司乙二醇项目已于6月起正式进入投产转固阶段,未来有望贡献增量。
  展望未来,公司天然气业务通过将自产气和转口贸易结合叠加接收站规模的提升,保障整体盈利能力;煤炭业务在煤炭价格高企背景下公司产能大幅扩张,提供未来业绩弹性;煤化工业务在当前高油价下具备竞争性,且公司立足自有煤炭优势打造煤化工一体化。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预计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1.73、2.69 和3.32 元,对应2023年1 月3 日收盘价的PE 分别为5.30X、3.42X 和2.7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下跌;
  2、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