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数控(688305):五轴数控机床自主可控扛鼎者

2023-01-05 07:45:03 和讯  长江证券赵智勇/臧雄/倪蕤
  国内五轴数控机床自主可控扛鼎者,经营有望持续向好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建立起覆盖五轴联动高端数控机床及其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等完整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五轴数控机床龙头企业,行业地位卓著。五轴数控机床技术壁垒深厚,而公司管理层多年深耕产业技术一线,技术背景雄厚,为公司核心技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期,公司获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入股。从经营看,近年来,伴随公司整机产品越来越得到下游市场用户认可,市占率持续提升,营收规模持续扩大,扣非归母净利润稳步提升。
  同时,公司产品价值量较高且实现核心部件自制降本,数控机床、数控系统等业务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随着公司营收增长,规模效应下,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向好。
  五轴机床壁垒明显,下游应用持续渗透,国产替代已现曙光五轴数控机床市场规模约百亿,主要运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军工、精密模具等领域,在形状复杂、多线性、异形曲面等特点的零件加工中优势明显。五轴数控机床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提升,1)基于国内机床消费的庞大基数,五轴机床的需求占比相对较低。2)五轴机床加工效率和降本效应较三轴机床等优势突出,同时随着更多民营企业介入市场或将推动五轴数控机床价格下降。五轴机床性价比有望逐步显现,带动五轴机床运用广泛渗透。而随着五轴机床需求增加,自主可控的紧迫性更加凸显。一方面,目前五轴机床国产化率或不足20%,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海外进口又面临严格的审批和限制制度,进口五轴机床的使用功能及部分机型销售受到严格管控。目前在政策扶持下,以科德数控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伴随着更多五轴数控机床产品在下游运用试错、迭代,五轴数控机床的国产替代有望提速。
  厚积薄发的五轴机床龙头,军工+民用驱动长期成长公司受益04 专项等国家课题的大力支持,较早在航空、航天、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开展运用试错,逐步与海外进口五轴机床产品缩小差距,解决了我国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生产的“卡脖子”问题。近年来,公司研发开支相对积极,仍在加强补齐产业链能力短板及丰富完善五轴数控机床产品体系,持续深化五轴数控机床在重点领域的自主可控。同时,公司数控系统实现自研自产是公司相对于其他机床企业的突出优势。公司整机自主化、国产化程度较高,供应链安全可控且成本优势明显,对标同行企业机床产品,公司整机盈利能力表现相对优势。
  公司连续多年深耕航空航天、军工领域,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国内订单中军用占比达70%,航空航天占比约60%并参与到飞机起落架、C919 发动机叶盘等零部件的生产。民用+军工双轮驱动下,公司积极布局民用市场运用,推出德创系列,业务已在机械设备、能源、汽车、刀具、模具、高校等领域实现多点开花。当前公司新接订单饱满,2022H1新增订单同比增长62.02%,对比同期金属切削机床行业接单下降,公司成长属性凸显。目前公司面临产能瓶颈限制,通过积极扩大资本开支、自建产线及简易定增开展新项目投资,后续产能有望持续释放。叠加公司销售结构优化,机床销售平均单价提升,将为公司业绩持续成长奠定坚实基础。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78 亿、1.35 亿及1.88 亿元,对应PE 分别113x、65x、4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制造业修复不及预期、五轴机床下游渗透不及预期;2、公司五轴数控机床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