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603355):ODM拨云见日 新曲线盈利与成长兼具

2023-01-05 08:20:05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刘正/刘嘉玲
  投资要点:
  莱克电气:ODM 业务起家,自主品牌+核心零部件打造新成长曲线。莱克电气是以高速电机为核心技术的清洁小家电领域龙头企业,连续16 年吸尘器产销量全球领先。2022 年以来,公司自主品牌+核心零部件业务成功打造成为新成长曲线。自主品牌/核心零部件/ODM 业务占比由2020 年的10.0%/14.0%/76.0%结构性调整为2021 年的16.8%/15.2%/68.0%,帕捷并表的收益在2022 年开始体现,盈利能力较高的自主品牌与核心零部件业务贡献进一步提升。2021年/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26.5%/17.4%,归母净利润同比+53.2%/71.7%。
  自主品牌主动突围,产品+渠道共同发力。行业端,吸尘器赛道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公司吸尘器业务承压,公司积极调整产品战略布局。1)核心产品力加持,ASP 提升铺平扩张道路。除螨仪/净饮机两大主力产品以核心技术打造强劲产品力;性能迭代的基础上,产品持续提价推新,2022M1-10 碧云泉线下/线上均价分别同比提升12.8%/26.0%,吉米除螨仪线上均价由2020 年539 元提升29.7%至2022M1-10 的699 元,且显著高于行业均价。ASP 提升带动自主品牌毛利率由2020 年的39.8%提升至2021 年的41.8%。2)渠道短板改善,线上份额快速提升。莱克、碧云泉两大主要品牌设立初期均深耕线下渠道,但公司线上渠道偏弱,目前持续发力。2021 年公司自主品牌同比增加投入1.2 亿元,增幅达75%,线上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兴趣电商渠道快速崛起下,公司亦加大对抖音平台的投入,吸尘器、除螨仪在抖音渠道销售市占率快速提升。线上综合而言,碧云泉净饮机份额由2020 年的12.9%提升至2022M1-10的20.8%,吉米除螨仪份额由2019 年的9%提升至2021 年的35%,均跃居行业第一。
  乘新能源风口,打造汽零业务第二成长曲线。下游新能源车需求旺盛,铝合金材料符合轻量化需求,根据我们测算,新能源车用铝合金零部件2022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32 亿元,2021-2025年间CAGR 达到46.1%,未来成长具有高确定性。而公司产能瓶颈已现,通过收购上海帕捷+设立新厂莱克新能源两种方式扩产,2022H1 铝合金零部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700%,核心零部件业务营收翻倍增长。而车用铝合金零部件行业竞争核心在于客户资源与产能,帕捷位于铝合金零部件行业第一梯队,并购后优质客户资源+领先的产能布局贡献未来增量。
  人民币贬值+原材料价格下行盈利有望带来ODM 业务边际改善。ODM 业务毛利较低,易受原材料价格等成本波动影响,2022 年3 月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快速贬值,利好出口企业,将充分带动公司ODM 业务盈利修复。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自主品牌业务量价齐升、ODM 业务底部修复、核心零部件业务快速成长,但由于公司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影响弹性较高,2022 年11 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对公司业绩有抵减作用,我们小幅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分别可实现营收96.1/108.8/126.8 亿元,同比增长20.9%/13.3%/16.5%,归母净利润10.49/11.66/12.98 亿元,同比增长108.7%/11.2%/11.3%,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6/14/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核心产品迭代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