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000541):主业复苏将启 汽车照明放量在即

2023-01-05 09:00:05 和讯  浙商证券闵繁皓/文煊
  报告导读
  通用照明主业复苏弹性可期,第二增长曲线汽车照明有望量利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投资要点
  深耕照明六十余载,切入汽车照明赛道
  佛山照明成立于1958 年,1993 年在深交所上市,为广东省国有独资企业广晟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公司深耕照明领域六十余载,业务以通用照明产品销售为主,2021 年公司通过收购车灯厂商南宁燎旺切入汽车照明赛道。南宁燎旺为西南地区较大的车灯制造企业,系上通五的第一大车灯供应商,目前持续发力中高端及新能源车型。
  汽车照明赛道有望量价双升,公司将享行业成长红利
车市有望持续增长,带动灯具销量提升。新能源车销量延续高增长,2021 年、2022年1-11 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352 万辆(+158%)、607 万辆(+101%),随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提高,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由政策驱动逐渐转向市场拉动,新能源车市场有望继续成长,中汽协预计2023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 万辆(+35%)。
  车灯迭代带来行业均价提升空间。汽车照明灯具持续升级,光源由卤素灯升级至LED灯,智能大灯AFS、ADB 得到普及。LED 单车配套价值量约为卤素的2~3 倍、为氙气灯的1~2 倍,一套 AFS、ADB 智能大灯的均价分别在2000-3000 元、6000 元以上,分别为普通LED 车灯的1 倍以上、3 倍以上。LED 车灯、智能大灯渗透率提升有望推动车灯均价向上。
  垂直一体化产业链降本增质,客户结构持续优化,车灯业务有望量利齐升
2022 年2 月公司完成收购LED 封装厂商国星光电,协同自身原有的车灯模组业务及收购的车灯厂南宁燎旺,形成汽车照明垂直一体化产业链。车灯业务成本及技术优势逐渐确立:一方面,收购国星光电有利于降低LED 灯珠及封装器件外采成本;另一方面,高端车灯模组项目持续落地,为南宁燎旺开辟中高端市场打下基础。南宁燎旺持续拓展中高端及新能源车型,目前已新增上汽大通、一汽奔腾等新客户,22H1 19个新增项目中多为新能源车型。
  主业通用照明复苏弹性可期,持续拓展高景气子赛道
通用照明行业2022 年受地产下行及疫情反复影响承压,11 月以来地产融资端政策持续宽松,注重优化房企融资环境,有望推动房地产项目交付,传导至C 端家居照明场景需求修复;新十条颁布后各地疫情管控陆续优化,B 端工商业场景对通用照明的需求有望复苏。此外公司推动主业由提供产品到向提供解决方案转型,加快在智能照明、海洋照明、5G 智慧灯杆、健康照明、动植物照明等细分新兴领域的布局,2021年公司通用照明等新领域约贡献营收的4%,未来收入贡献有望继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通用照明主业复苏弹性可期,汽车照明业务有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00、3.63、4.12 亿元,分别同比+20.06%、+21.01%、+13.46%,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23x、19x、1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订单交付延迟;下游需求不振;市场竞争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