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路钢构(002541):疫情冲击下经营数据表现强劲 看好鸿路23年业绩弹性

2023-01-05 10:30:09 和讯  光大证券孙伟风/冯孟乾
  事件:鸿路钢构公告,2022 年,公司新签订单约251 亿元,同比+10%;其中22Q4 新签订单56 亿元,同比+1%。2022 年,公司钢结构产品产量约350 万吨,同比+3%,其中22Q4 产量103 万吨,同比+8%,环比+18%。
  点评:
  考虑钢价同比下跌因素,22Q4 实际接单量或远好于表观数据。22Q4 公司订单同比+1%,环比-18%:1)同比口径:其订单报价构成为(钢材+加工费),考虑到22Q4 钢价同比下滑超20%,判断22Q4 公司订单对应的钢结构加工量同比有两位数增长,与公司产能增长相匹配;2)环比口径:公司历年Q4 新签订单环比均为下降,主要由于临近春节,客户下单意愿较弱;公司钢结构订单执行周期大多在一个季度以内,每年Q1 需求淡季会影响四季度订单。22Q4 重大订单占比约20%,同比+4pcts,环比约+2pct,大订单占比提升趋势延续。总体来看,考虑12 月以来疫情对生产工作、商务活动的影响,公司22Q4 订单表现亮眼,真实情况好于表观数据。
  疫情冲击下,22Q4 产销量强势增长。公司22Q4 产量约103 万吨,同比+8%,环比+18%,在疫情冲击下仍保持强劲增长;其中12 月受疫情影响较明显,判断产量环比下降约2 万吨,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随着疫情冲击减弱,生产活动回归正常,预计23 年下游需求及公司产量均有较好弹性。
  看好鸿路2023 年业绩弹性。展望2023 年:1)顺周期背景下,鸿路钢构作为最具优势(成本最低,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制造企业,其订单及产能均有较大释放弹性;2)钢材价格低位,将刺激钢结构装配式行业需求持续扩容;3)鸿路业务结构变化(复杂构件占比提升)、经营效率提升(采购策略、内控机制等)、生产效率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将使公司钢结构吨盈利进一步提升。维持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3.2 亿元、17.5 亿元、21.0 亿元。现价对应2023 年动态市盈率为12x,维持“买入”评级。现阶段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继续坚定推荐。
  风险提示:钢价大幅波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产能扩张及利用率爬坡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