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600481)跟踪分析报告:还原炉再迎大单 硅片组件产能加速落地

2023-01-05 16:05:04 和讯  华创证券黄麟/盛炜
事项:
12 月29 日,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收到预中标通知书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双良预中标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 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的40 对棒及60 对棒多晶硅还原炉,预计金额为2.64 亿元(以最终合同签订金额为准),占2021 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比重6.89%。
评论:
还原炉再迎大单,持续稳固龙头地位。2022Q1-3 公司还原炉业务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210%。公司作为还原炉行业龙头,在光伏装机持续高增的背景下,受益于上游多晶硅料扩产潮,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22Q4,公司先后与合盛硅业、青海丽豪、云南通威签约还原炉大单。此次中标云南通威40对棒及60 对棒多晶硅还原炉设备,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还原炉设备领域的领先优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据统计,2022 年初以来,公司新签还原炉订单约40 亿元,在手订单充足,为2023 年业绩提供有利保障。
积极推进硅片产能建设,组件业务起步顺畅。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向好,硅料价格持续回落的背景下,硅片组件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双良积极推进硅片产能建设,跨越式布局组件环节,多业务协同共驱成长,成为2023 年业绩有力支撑。在硅片端,公司2022Q1-3 单晶硅材料销售收入49 亿元,预计2022 年底包头单晶炉投产数量达3300 台,并于2023 年实现快速爬坡达产,释放硅片产能,贡献业绩增量。此外,公司2022 年11 月26 日发布公告,新签50GW 大尺寸单晶硅拉晶项目,总投资额达105 亿,项目预计于2023 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期为两年。在组件端,公司已完成前期布局,截至2022 年三季度末,公司已获TV 南德认证和海内外订单,同时包头20GW 组件项目的一期(5GW)正在快速建设爬坡中,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营收规模,增强光伏主产业链布局。
投资建议:公司还原炉订单充沛,硅片组件业务发展向好,纵向加深一体化布局,多业务协同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6/20.90/25.12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21/12/10 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3 年15x PE,对应目标价16.76 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