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门红,超九成基金回血,收益率第一竟是它!数字经济+光伏板块成大赢家,基金份额增长最明显

2023-01-08 18:34:19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一系列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市场修复有望持续。

新年伊始,A股市场取得开门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均上涨,两者最新指数均站上120日线。与此同时,A股成交节后趋向活跃,本周日均成交额达到8135亿元,较上周增长1807亿元,环比增幅达到28.55%。北上资金节后也是大手笔补仓,累计净买入超200亿元。

元旦节后超九成基金收益率回正

随着节后行情回暖,不少公募基金净值回血。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超过九成基金元旦以来净值收益率为正。其中超6000只基金收益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2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数据宝统计,这12只收益率10%以上的基金9只属于国际(QDII)基金,另外3只属于混合型基金。

元旦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短短4个交易日净值累计涨幅达到12.2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0个百分点。华泰柏瑞亚洲企业是一家国际(QDII)基金,该基金2022年三季度末重仓股主要为港股美股公司。头号重仓股贝壳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另外9只重仓股均为港股,包括中远海能(600026)、绿城中国、凤祥股份等。

在上述12只涨幅靠前的基金中,仅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该只基金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一样,2022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为港股。具体来看,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头号重仓股为腾讯控股,三季度末持仓市值超过85亿元。自去年10月份创下阶段低点后,腾讯控股股价持续回升,元旦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0.14%。

数据宝统计,基金规模百亿以上的基金中,元旦以来收益率较高的还有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广发高端制造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夏恒生科技ETF等。

数字经济、光伏板块最受基金青睐

节后哪些板块最受基金青睐?从主题指数ETF的表现和份额变化或能看出端倪。数据宝统计,元旦以来,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类ETF以及光伏ETF表现最为抢眼。在众多主题指数ETF中,天弘中证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期间收益率6.8%排在第一位。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了多只A股云计算产业龙头,包括恒生电子(600570)、广联达(002410)、金山办公、用友网络(600588)、中科曙光(603019)等,此外还重仓了腾讯控股、金蝶国际等。

光伏ETF表现最佳的是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4个交易日累计收益率达到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游、养殖、农业等相关主题ETF元旦以来市场表现低迷。数据宝统计,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等期间收益率均为负值。

基金份额的变化情况来看,元旦以来,超百只主题指数ETF基金份额实现增长,其中8只ETF份额增长率超10%。整体来看,与科技和新能源相关的ETF份额增长较多。基金份额增长最明显的是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其间增幅达到50.62%。其次是国泰中证计算机ETF、天弘中证沪港深物联网主题ETF等。

机构看好市场修复持续性

事实上,元旦以来,题材股热度重新回暖,其中尤以新能源类题材表现最突出。数据宝统计,POE胶膜、钙钛矿电池、TOPCon电池、虚拟电厂等指数期间涨幅均超7%。

对于反弹的持续性,广发基金基金经理夏浩洋表示,在内地防疫政策优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业绩复苏动能强劲。从长期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中国这台“超级发动机”加速之时,全球科技巨头的业绩韧性依然相当强劲,当前相关板块仍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随着一系列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市场修复有望持续,预计市场整体机遇或仍大于风险,军工、信创、医药、半导体等领域将孕育中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

华宝证券表示,展望2023年,扩大内需大概率是政策主线,广义上的内需不仅包含消费,TMT(信创、数字经济等)、新能源等行业也涵盖在其中。从目前市场来看,资金近期主要围绕着扩大内需的方向进行行业轮动,因此只要经济复苏预期未完全兑现,该方向的板块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谢伊岚

校对:杨立林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