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000568):浓香鼻祖高势增长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2023-01-09 10:20:10 和讯  平安证券张晋溢/王萌/潘俊汝
平安观点:
浓香鼻祖历史悠久,国资委控股股权稳定。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白酒鼻祖,早在全国第一次评酒会上,泸州老窖就同茅台、汾酒、西凤酒一起被评选为“中国四大名酒”,并蝉联五届“国家名酒”称号,被誉为“浓香鼻祖,酒中泰斗”。泸州老窖坐落于中国酒城四川泸州,由泸州市国资委直接持股0.08%并最终控制。公司股权结构稳定,第一大控股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89%;第二大股东为泸州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86%。经多年发展,公司优质窖池数量与产能得到改善。公司百年以上老窖池占全国总量的90%左右,五十年以上老窖池的数量为全国最多。目前,泸州老窖基酒设计及实际产能均达到17 万吨。公司规划通过技改措施,2025 年高端酒可投放量将达到2-2.5 万吨。
浓香龙头浮浮沉沉,新管理层开启复兴之路。自90 年代以来,泸州老窖的发展经历了“二沉二浮”。1988 年,国务院提出市场化烟酒价格,酒企价格与发展策略出现分化。其中五粮液、茅台等选择高端化,而泸州老窖选择“名酒变民酒”策略,因此错失发展良机。2003 年后,白酒行业充分受益于经济发展“黄金十年”,名酒纷纷提价,国窖出厂价也自2003 年的268 元提升至2011 年的889 元。为重回高端阵营,公司推出“国窖1573”
大单品,一直畅销至今。期间,公司同步进项渠道改革,创造了“柒泉模式”,提高了渠道积极性。2012 年,“三公消费”叠加塑化剂事件使得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老窖逆势提价,最终价格体系崩溃,公司二次沉底。2015年,公司新任管理层进行了多方面改革。产品端,聚焦“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战略;渠道端,推动品牌专营模式转型,停止柒泉模式;品牌端,大量投入营销费用,强调品牌文化气息与悠久历史;管理端,通过股权激励叠加薪酬改革,激发员工动力。此次改革助力老窖焕发生机,收入利润持续高增,净利毛利稳中有进。
核心单品持续聚焦,多价位带齐头并进。泸州老窖产品矩阵完善,“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策略坚定不移。公司坚持“国窖”和“泸州老窖”双品牌运作;着力发展“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头曲、二曲“大单品。国窖系列持续占位白酒“第一梯队”,跟随竞品五粮液,并冲击千元价位带;特曲战略回归并提价,定位“中国名酒宴席第一酒”,与定位“商务精英用酒”的窖龄酒共同占位300-600 次高端价格带,增强公司腰部产品力量;头曲二曲则以量为着力点抢占份额,定位大众消费品牌,发力高线光瓶酒赛道。
投资建议:泸州老窖发展历经波折,2015 年启动改革后进入全面复兴阶段。在产品上,泸州老窖坚持“国窖”+“老窖”双品牌战略,形成“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架构。国窖在高端白酒中地位稳固,千元价格带地位稳固,且低度化趋势延续下,低度国窖贡献增量;特曲、窖龄布局次高端价格带,增强公司腰部产品实力;头曲、二曲预计在新品带动下打造新的增长极。在渠道上,公司尝试开发品牌专营模式,自建营销队伍,推动渠道扁平化建设,激发经销商潜力的同时,提高对终端的掌控水平。管理上,股权激励计划落地,薪酬体系改善,员工积极性得到提升。我们看好公司在持续改革中释放的红利势能,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净利润为102.0 亿/126.6 亿/154.3 亿,同比+28.2%/+24.1%/ +21.8%,对应EPS 为6.93/8.60/10.48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白酒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若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白酒市场需求有可能受损。2)疫情形势不明朗风险。当前疫情影响尚不确定,若疫情反复,可能再次造成白酒消费场景缺失,影响公司业绩。
3)新品销量不佳风险。公司推出“黑盖二曲”进军光瓶酒市场,高线光瓶酒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有可能面临“黑盖二曲”销量不及预期和压货风险。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白酒行业玩家众多,各个价格带竞争激烈,若行业竞争加剧,则可能影响公司营收与利润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