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程振宇:电气化升级带动产业链进入快车道 国产替代有巨大成长空间

2023-01-09 13:55:15 和讯网 

  短期能源危机,中长期碳中和目标,全球能源消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一轮电气化升级,从发电侧到用电侧全面覆盖,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车,多个领域增量需求释放,带动产业链发展进入快车道。

  其中,功率半导体,作为电能处理和转化的核心器件,充分受益于能源电气化的浪潮。需求的快速成长,带来了过去两年的强景气度表现,海外及国内的厂商都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最近半导体周期的回落,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景气度持续性的担忧。

  但是据我们测算,以IGBT器件为参考,可以看到,增量产能释放仍无法弥补需求成长带来的产能缺口,支撑产品的交期和价格维持高位,特别是在车规等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局部短缺依然存在。

  在景气度延续的同时,技术前进的脚步也并未停歇,以SiC为代表的材料升级,开启了功率密度升级的新方向。正是由于SiC出色的材料特性,特斯拉在2019年率先将其引入到车用主驱,开启了产业在电气化应用的新篇章。后续,越来越多国内外车企都开始积极推动SiC技术路线研发,越来越多的技术平台发布、车型定点、量产发售,产业进入爆发成长阶段。

  同时,伴随海外大厂积极产能规划,供给瓶颈逐步改善,产业链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呈现更“健康”的发展。向后展望,SiC器件的性能优势将加速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应用渗透。同时,在快速成长的市场需求下,产能缺口将持续存在。可见范围内,SiC将与硅基IGBT技术路线并存,并同步受益于新能源车需求市场的成长。

  国产替代方面,伴随IC制造产业不断向国内转移,本土产业生态随之发展起来,设备和材料环节同样迎来了国产替代的机遇和挑战。

  国内晶圆厂积极进行逆周期的产能扩张,带动大陆成长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需求市场。但是与快速成长的需求相对应的,是国内尚不充足的供给能力。

  以设备环节为参考,全球前十大厂商中,美国、日本贡献了绝大部分名单,而国内厂商尚未占有一席之地。所有国内设备厂商营收合计,占全球仅2.5%,映射到国内市场自给率也就10%左右,上游产业链环节存在明显的短板。

  巨大的差距带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这些年,伴随国内设备和材料厂商产品技术的进步,以及下游客户积极合作支持,在大陆新建晶圆产线中,我们可喜地看到本土厂商供应份额持续在提升,产品覆盖不断在完善,制程能力也朝着更先进水平进一步拓展。

  技术突破的红利也反映在经营成果上,18年以来上游环节厂商实现了营收体量的加速成长,并大幅领先于下游客户。

  (授权转载景顺长城基金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