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赚3000亿美元!去年美股空头“翻身”,今年呢?

2023-01-09 17:32:40 第一财经  李爱琳

  杜萨尼夫斯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前空头头寸预示美股仍存下行风险。

  2022年,大空头们在美股震荡中狂赚逾3000亿美元,这是自2019年以来美股“空军”首次获利。

  受累于俄乌冲突、美国通胀高烧不退以及全球主要央行同步紧缩等因素,风险资产显著承压,道指全年下跌8.8%,标普500指数纳指分别累计下滑19.4%和33.1%,三大股指均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年度表现,并打破此前三年的连涨纪录。“空军”则借势扭转局面,按市值计,美国股票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做空者累计获得3001亿美元利润,回报率高达31%。

  2023年美股将如何表现?华尔街态度悲观。

  2022年做空明星科技股最赚钱

  2019~2021年这三年间,美股涨势如虹,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为28.9%、16.3%、26.9%,纳指狂飙,涨幅分别为35.2%、43.6%和21.4%。据沽空研究机构S3 Partners提供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这三年“空军”损失金额分别高达1877亿美元、2416亿美元及1425亿美元。

狂赚3000亿美元!去年美股空头“翻身”,今年呢?

  2018~2022年做空美股回报(来源:S3 Partners)

  S3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杜萨尼夫斯基(Ihor Dusaniwsky)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大多数股票在2022年录得下跌,做空者仍得火眼金睛,选择正确的板块和个股,不同的做空决策将产生截然不同的回报。显然,去年做空多数能源股并非明智的交易。”

  在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当中,能源是唯一录得年度上涨的板块,2022年全年逆势暴涨59.0%,通讯服务板块同期重挫四成,是表现最差的板块,非必需消费品同样跌幅居前,跌幅为37.6%。

  据S3 Partners的统计,就回报率来看,做空通讯服务板块的回报率最高,为56.7%,非必需消费品和信息科技板块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回报率分别为50.7%和47.6%;就所得利润这一指标,信息科技板块以953亿美元的利润,成为获利最丰的做空交易;非必需消费品次之,做空该板块所得收益为808亿美元;然而,做空能源股则亏损28.0%,累计损失接近171亿美元。

  个股方面, 昔日华尔街的“宠儿”特斯拉成为2022年最为赚钱的做空标的,该股去年创下有史以来最差年度表现,市值蒸发68%,做空该股的投资者合共获利158.5亿美元,回报率为83.8%;同期,亚马逊股价腰斩,做空者实现63.7亿美元利润,回报为63.4%;脸谱网母公司Meta去年股价跌去三分之二,做空者录得利润55.3亿美元,收益率高达105.0%;苹果股价下挫29%,空方赚取53.5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A类股和C类股的做空利润合计为45亿美元,回报率约为48%。

  做空能源板块则成2022年的最亏交易,卖空埃克森美孚、西方石油、雪佛龙的投资者分别巨亏18.3亿美元、12.7亿美元以及12.7亿美元;除去石油股,做空医疗健康板块也大伤筋骨,例如医药公司安进(Amgen)及默克公司的空头损失分别为8.6亿美元和6.6亿美元。中概股当中,拼多多去年累计上扬近四成,为纳斯达克100指数中表现第二好的个股,做空该股的投资者亏损超5亿美元。

狂赚3000亿美元!去年美股空头“翻身”,今年呢?

  2022年做空利润最高及亏损最多的个股(来源:S3 Partners)

  华尔街对2023年美股前景悲观

  被问及当前的空头头寸是否预示美股仍存下行风险时,杜萨尼夫斯基给予了肯定的答案。他称,2022年12月,美股空头持仓规模进一步增长2.7%至9860亿美元。“(去年)12月市场呈下跌态势,标普500指数月跌5.9%,纳指和罗素3000指数分别下挫8.7%和6.0%,促使空头头寸有所上升。 ”他说。

  华尔街对美股前景看法同样悲观。据外媒统计相关数据,华尔街策略师平均预测标普500指数2023年目标价为4009点,是自1999年以来最悲观的预期,较上周五收盘价仅上涨2.9%,即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华尔街策略师们仍预计美股2009年回报率能达10%。

  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等华尔街三大银行同时唱空。大摩认为熊市未完,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在今年首四个月跌至3000~3300点区间,年底时回升至3900点附近。

  渣打银行在发送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中表示,鉴于核心情景是欧美经济衰退,货币紧缩及消费减弱可能对未来12个月的盈利预期构成下行风险,故该行对股票持低配立场。

  该行还表示,美联储转向并不一定意味着股票表现更佳。据渣打银行统计,1971年至今的十次加息周期中,末次加息至首次降息,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4.7%,末次加息至股市见底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下挫28.1%,其中,在1999年6月和2004年6月开启的加息周期中,末次加息至股市股市见底期间,美股跌幅高达45%以上。

狂赚3000亿美元!去年美股空头“翻身”,今年呢?

  过去十次美联储加息周期标普500指数表现(来源:渣打银行)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