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总票房仅300.67亿元,下降36.4%! 7部影片定档春节,影视行业暖意初显?机构:电影行业有望步入正向循环

2023-01-09 20:08:59 和讯网 

  1月9日,沪指涨0.58%日线六连阳,深证成指涨0.73%,创业板指涨0.75%。成交额超过8000亿,贵金属、教育、电机、酿酒板块领涨,航天航空板块领跌。北向资金净买入77亿。影视概念微涨。

  消息层面,已有7部电影确认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其中包括《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5部真人电影,以及2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涵盖科幻、喜剧、动画、悬疑、主旋律等热门题材。

  其中,阿里影业、万达电影(002739)、中国电影(600977)等上市公司参与了多部影片。如《流浪地球2》由中国电影、郭帆(北京)影业、登峰国际主要出品,阿里影业、万达影视、华策电影、华谊兄弟(300027)、上海电影、横店影业等联合出品。《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满江红》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亦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深海》由光线影业等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国家电影局公开信息显示,2022 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为300.67亿元,相比2021年的 470.36亿下降了36.4%。观影人次也从2021年的11.7 亿下降至7.1亿,缩水严重。上座率继续下滑,2020年是8.1%,2021年是7.9%,而 2022年是5.8%。而票价还在继续涨,达到了42.1元的历史最高值。

  影视概念股升温

  临近春节,市场对影视股的关注度也持续升温。1月9日,影视概念股上涨0.56%。其中,主力资金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入1.3亿元。其中主力流入23.6亿元,主力流出22.3亿元。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博纳影业、ST明诚涨停,ST新文、中国电影、大晟文化(600892)、光线传媒(300251)超涨3%。华策影视(300133)、幸福蓝海(300528)等个股跟涨。

  机构:电影行业有望步入正向循环

  中金指出,影视行业经历三年蛰伏期后或加速恢复进程,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中金发布的研究显示,此次春节档内容供给丰富,较多影片具备票房潜力。但同时疫情对观影需求的影响和影片上映后口碑表现亦存在不确定性,观影人次存在较大弹性。考虑到2022年春节档票价基数较高及渠道下沉趋势,预计档期票价持平或微增。预测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2023年春节档含服务费票房分别为45.9/65.0/85.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0%/+7.6%/+41.8%。

  此外,展望后续,行业初期将伴随影院营业率的快速回升和重点影片的上映而实现票房提振,预计2023年中性情形下含服务费票房547亿元,较2019年恢复率约为85%;行业仍存在长期发展动能,产业升级将带来新活力。

  首创证券发布研报称,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内容供给大年,优质爆款内容供给以及热门档期带动下,观影热情有望得到催化,观影需求有望得到实质性提升,行业有望步入正向循环。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