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复神鹰(688295):业绩符合预期 23年待神鹰再展翅高飞

2023-01-10 07:40:04 和讯  德邦证券闫广/王逸枫
  事件: 2023 年1 月9 日,公司发布2022 年业绩预告,公司2022 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7 亿元至6.2 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增加约2.9亿元至3.4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约104.51%至122.45%;同时,公司2022 年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3 亿元至5.8 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增加约2.7 亿元至3.2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约105.41%至124.81%。
  行业高景气叠加产能释放,助力鹰击长空业绩翻倍。根据公司公告,20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主要受益于:1)下游航空航天、光伏、氢能、交通建设等应用领域景气延续,支撑碳纤维需求扩容;2)公司西宁万吨项目全面投产,下游需求支撑叠加产能释放,公司产销量实现大幅增加;3)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降本增效,夯实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公司2022 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碳纤维下游市场需求景气,2023 年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我们测算2025 年国内碳纤维需求量有望达12.5 万吨,行业规模175 亿元,2021-2025 年CAGR 达15.8%。其中,风电作为目前碳纤维下游主要需求来源,2022 年风电招标超预期或为2023年风电装机提供有效支撑,进而利好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根据金风科技数据,截至2022Q3 国内风电公开新增招标量约76.3GW,同比增长82.1%。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碳纤维核心工艺不断突破,叠加龙头产能扩张加速落地,碳纤维对于其他材料的替代以及国产替代不断提速,而疫情及海外技术封锁下国内供应占比逐步提升,国产替代加速叠加需求持续高增,国内碳纤维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产能保持快速增长,中期产能有望突破5.8 万吨/年。碳纤维性能优异且行业进入壁垒高,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点导致行业供给难以快速上量。在下游需求维持高景气情况下,行业供需有望保持平衡。我们认为,当前公司产能扩张拉动销量增长是公司维持高成长性的主要驱动。公司作为民用碳纤维龙头,产能持续保持行业领先:1)建成产能:截至2022H1 公司建成产能达1.45 万吨/年,位居行业前列,包含连云港生产基地的3500 吨/年产能和2022 年5 月建成并投产的西宁11000 吨/年产能项目。2)在建产能:公司目前仍有西宁年产1.4 万吨项目在建,且公司于2023 年1 月宣布在连云港新建年产3 万吨高性能他纤维项目。综合计算下,公司中期产能有望跨越式增长至5.85 万吨/年,产能的扩张有利于公司持续巩固碳纤维龙头竞争优势,提升公司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并且有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进而支撑公司持续保持高成长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国产替代加速下公司产能持续扩张拉动销量增长,有望持续驱动公司高成长性,规模效应释放将有助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优化,构筑规模和成本护城河。在正式年报公布之前,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6.18、9.32 和13.70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69、1.04 和1.5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产能扩张超预期带来的碳纤维产能过剩及降价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募投项目及新增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