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瑞科技(688301):成长三部曲 打造全球影像设备核心零部件领导者

2023-01-11 15:40:03 和讯  德邦证券陈铁林/刘闯/王艳
  核心观点:公司成长三部曲踏准产业链时代需求,以成本优势推动国产X 射线平板探测器的全球替代进程,以多元技术及产品搭乘齿科及新能源半导体的检测东风,同时依托技术、工艺、客户等平台资源战略转型影像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从X射线平板探测器国产龙头到推动国产CT 影像设备核心部件成本下行的历史进程,以更高维度的产业链上游供应商身份打开广阔成长空间。
  从X 线探测器到影像链,价值重估奕瑞科技的稀缺性和全球替代性。 X 射线探测器系X 线影像设备核心部件,我们测算探测器价值量约占整机销售价格的20%。
  高价值量+高壁垒,X 射线探测器全球处于垄断格局,国产龙头奕瑞科技凭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率先破局,位列国产第一。当前公司影像链上游核心部件一体化战略升级,发力闪烁体等上游原材料、高压发生器等影像设备核心零部件,进一步复制公司平板探测器对产业的赋能优势,推动CT 探测器国产化进程。从更广泛的医学影像链关键部件分布看:1)影像链的上游核心部件基本被外资整机或者第三方垄断,上游的核心原材料大多被外资垄断,卡脖子显著,稀缺性明显;2)核心部件总成本占比较高,以CT 为例,三大核心部件CT 探测器+高压发生器+球管成本占比为65%,国产第三方厂商有望凭借全球规模优势助力整机厂商降本增效,全球替代必然性高。3)全球影像设备规模2030 年预计超600 亿美元,宽影像应用打开上游产业链价值空间。因此,从更高维度的影像产业链的全球格局观,奕瑞科技上游一体化的稀缺性和未来成长性彰显价值高天花板。
  高速成长尽显技术+市场开拓能力,公司国内数字化X 线探测器龙头全球进击之路。公司以平板探测器成本优势实现全球替代,近5 年业绩复合增速超70%,10年成就静态领域(医疗)X 射线探测器国产龙头后,横向扩展至动态(医疗、工业)开创第二成长曲线,精准定位齿科+新能源等广阔应用市场,持续推出多款 IGZO和 CMOS 探测器新产品,高毛利+高增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多技术、多领域平台布局增长动能强劲,产品远销全球80 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出货总量超10 万台,公司技术+市场开拓能力凸显。同时公司可转债募集项目更进一步推动原材料自主可控、量产能力突破、核心零部件研发,根据募集说明书经济效益分析,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超15 亿。
  多元应用驱动探测器高景气度,齿科+工业广阔需求成X 线探测器新增长极。全球X 射线探测器2024 年规模预计高达28 亿美元,传感技术多元化,主流非晶硅之外CMOS、IGZO、柔性等新技术应用层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应用层面,1)医疗:①下游普放产品高国产化率+竞争激烈,整机厂商降本诉求驱动国产化核心器件成优选,国产探测器加速放量。②口腔医疗应用前景广阔,种植牙、正畸需求日益旺盛,国产CBCT 高性价比打破外资垄断,CBCT 口腔机构渗透率持续提升,我们测算CBCT 市场规模2025 年有望达到72 亿元。同时放疗、乳腺、DSA 等医疗影像多元应用持续打开探测器成长空间。 2)工业: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应用需求贡献增长新动能。新能源动力电池高速增长、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随产业链转移及政策支持快速壮大,X 射线在线全检等方式变化、TDI 等技术升级将持续带动工业检测需求快速上升。
  价格+成本+技术+客户构筑多维全球竞争优势,以平台化优势打开合作更大空间。
  公司竞争优势多维,已塑造出价格+成本+技术+客户的“1+1>2”的平台优势,公司主动以价换量,以绝对的全球成本优势重塑探测器价格中枢,赋能下游全球客户盈利曲线,以比肩进口的产品力、丰富的技术路线及全球战略大客户的深度绑定,塑造出价格+成本+技术+客户的“1+1>2”的平台优势,探索出以静态切换动态,以医疗横跨工业,以先锋产品导入新品的协同效应,以全球客户认可的口碑的确定性持续成长之路。客户层面得到柯尼卡、锐珂、富士、西门子、飞利浦、联影医疗、美亚光电、朗视股份、正业科技、日联科技等国内外知名影像和检测设备领域多个头部厂商的认可,依托客户深度合作,叠加平台化产品纵向延伸及优势产品协同导入优势,公司产品市场持续扩容。
  投资建议:成长三部曲彰显公司作为国产探测器龙头全球发展主观能动性,以核心技术为基,引领拓展医疗、工业等多元广阔应用,影像链一体化导向战略升级,伴随产能及研发扩张,持续打开全球成长空间。我们预测 2022-2024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2/22.8/30.4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8.7/11.3 亿元,当前股价PE分别为53x/39x/30x。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看好公司稀缺性和全球替代性,上调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齿科下游应用景气度不及预期;工业X 射线检测应用不及预期;新产品开发及导入不及预期;疫情反复致使医疗、工业活动、供应链供给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