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股份(300856):业绩预增超预期 下游需求受益于出行恢复

2023-01-12 12:50:04 和讯  华安证券王洪岩
事件
公司发布2022 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6-4.0 亿元(+170.95%-201.05%),扣非归母净利润3.5-3.9 亿元(+204.58%-239.39%)。
受益于疫后需求修复,新产能逐渐放量,预计销量高增随着下游市场受疫情影响后的持续恢复和市场格局优化,预计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大幅增长,2022 年营收大幅增长。公司实现了马鞍山科思PA生产线的投料试运行,预计将增加500 吨的产能。安庆科思高端个人护理品及合成香料项目(一期)和安庆科思年产2600 吨高端个人护理品项目达成后将新增1.48 万吨高端护理原料(包括氨基酸表面活性剂和高分子增稠剂)及1000 吨P-S 和1600 吨P-S 中间体RET。疫后出行修复+新产能释放+新品类拓展2023 年有望延续销售增长。
提价措施落地,公司总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2 年公司毛利率明显提升,带动总体盈利能力提升。主要由于1、价格上,公司自去年Q4 以来的提价策略逐步落地。2、叠加公司高毛利的新产品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新产品产能的逐步释放。3、成本端,原油价格较2022 年初回落,原材料成本下降。预计2023 年价格回落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随着公司高毛利的产品放量加速,毛利率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
防晒产品在我国的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消费者防晒需求意识的提升及防晒品自身升级带动适用场景的拓展,预计我国防晒下游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但在疫情的影响下短期波动难掩长期向好趋势。科思股份作为国内防晒剂头部企业,凭借产品品质及优质客户资源等竞争优势,短期已步入业绩上修区间;中长期在新品类及突破产能瓶颈的双加持下,增长动力十足。我们预计公司在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1.89、2.42、3.00 元,对应的PE 分别为28、22、1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防晒市场增长不及预期;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