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300014):业绩预告符合预期 产品高端化+上游一体化有望助力盈利持续修复

2023-01-13 07:40:08 和讯  中金公司王颖东/曾韬
  业绩预览
  预告2022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25%
  公司预告2022 年归母净利润31.96 亿元~36.32 亿元,同比增长10%~25%;扣非净利润25.47 亿元~28.02 亿元,同比增长0%~10%;业绩预告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关注要点
  4Q22 动力和储能业务出货预计量增利稳。量方面,基于鑫椤数据,公司4Q22 动力和储能排产约9.6GWh、环比增长约5%,我们预计出货量或达8.4-8.5GWh,环比增长4%+。动力方面,3Q22 新增客户广汽、合纵,产线于4Q22 继续爬坡、贡献增量;储能业务4Q22 进入交付旺季、整体排产饱和。盈利方面,我们预计动力业务受材料成本上涨、毛利率环比或小幅下滑,但储能业务得益于部分调价订单落地、毛利率环比小幅提升,综合毛利率环比维持稳定(15%-16%左右)。
  股权激励+员工奖金计提拖累4Q22 业绩表现。4Q22 公司集中计提股权激励费用、我们预计6 亿元+,以及员工年终奖、我们预计2 亿元+,对单季度利润表现有所拖累;我们以业绩预告扣非利润中值26.75 亿元为基础,加回股权激励及员工奖金计提、测算4Q22 扣非利润预计13 亿元+,环比增长30%+。
  产品高端化+上游一体化布局助力盈利能力持续修复。2023 年公司高端三元方形电池将批量交付宝马、我们预计出货3-5GWh;46 系大圆柱电池亦小批量交付商用车和国内新势力客户、我们预计出货2GWh;同时,合资公司金海锂盐(公司持股80%)年产1 万吨碳酸锂产能逐步释放、我们预计有望带来成本端下降;我们认为,公司产品高端化+上游一体化布局将推动动力和储能业务盈利在2023 年持续修复。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3 年35.9/68.2 亿元盈利预测不变,并引入2024 年盈利预测104.6 亿元,维持跑赢行业评级和105 元目标价,当前股价和目标价对应2023/2024 年24.8x/16.2x P/E和31.4x/20.5x P/E,有26.5%上行空间。
  风险
  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全球储能需求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