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飙涨!半导体当前估值仅37.6X,不再“高处不胜寒”,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机构:电子深跌蕴含反攻之机!聚焦三条主线(附股)

2023-01-17 22:03:43 和讯网 

  1月17日,沪指下跌0.1%,深证成指上涨0.13%,创业板指上涨0.24%。半导体、旅游酒店、证券板块涨幅居前,保险、贵金属、酿酒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净买入逾90亿元。

  消息层面,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部门各地区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从今年的情况看,国家已经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的中长期政策,各地区各部门还会在扩大消费稳定国内需求、带动经济恢复上发挥更多的作用。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和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相信今年的消费恢复会有较好的势头,将会带动整体经济的运行好转。

  半导体板块飙涨

  A股半导体概念板块走强,截止收盘上涨2.81%。个股方面,佰维储存20CM涨停,艾为电子涨超10%,博通集成(603068)涨停。思特威、宏微科技跟涨。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多家公司净利润飙涨。聚辰股份业绩同比增长223.32%到251.04%,海光信息业绩同比增长116.84%至131.99%,龙头股北方华创(002371)业绩预增94.91%-141.32%。

  机构:电子深跌蕴含反攻之机!聚焦三条主线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以全球视角来看,半导体行业中成熟工艺仍是主流。成熟制程是全球需求最大,也是造成“缺芯”的主要芯片,更是电动汽车、智能家电的芯片主力军。当前国内多家半导体设备厂商的产品满足成熟工艺的标准,产品管线覆盖除光刻机外的所有领域,产品性能得到持续验证,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认为,功率半导体下游需求多点开花,高景气有望延续。功率半导体下游应用涵盖消费电子、家电、工业控制、电动车和新能源发电等。目前电子行业处于需求放缓、上游公司持续承压阶段,行业成长性弱化,进而影响行业估值水平。随着下游去库存持续推进,消费逐步恢复,行业内公司盈利有望改善,估值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维持“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功率半导体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中航证券:电子深跌蕴含反攻之机!聚焦三条主线。2022年半导体跌幅达37.1%,当前估值仅37.6X,处于历史低位,估值已不再“高处不胜寒”。根据半导体行业强周期+高弹性+事件驱动的特征,结合产业链去库存节奏及芯片保质期考虑,我们判断2023年中有望构筑“U型底”,23H2厂商回补库存,资本先行,把握估值底部区间的布局机会。

  提出2023年科技行业的投资,聚焦三条主线:1)主导硬科技投资的半导体领域,关注安全与复苏;2)其他电子的结构性机会,关注应用领域拓展与工艺技术升级;3)政策大力引导下的数字经济,关注数据要素与AI。

  主线一:半导体2.0时代,自主可控牵引行业长期投资,强周期属性驱动行情反弹。当前时点以低端芯片替代的1.0时代已接近尾声,以设备材料、CPU、高端模拟芯片等为主的国产替代2.0时代开启。上游设备材料具备新机会+强逻辑,IC设计23年有望演绎反弹行情。

  主线二:其他电子,部分赛道尚存结构性机会,积极寻觅α。鉴于新品创新乏力,消费电子回暖仍需观察,行业整体景气度不容乐观,我们判断传统面板、消费电子、LED机会较弱,但光学元件、PCB领域尚存结构性机会。

  主线三:数字经济,受政策和技术成熟度推动,2023年数字经济将备受关注。我国数据资产化探索逐步深化,数据确权在顶层规划中有序推进,数据定价、交易流通等重启探索,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AIGC在2022年出现现象级应用,被认为是数据世界的重要生产力。

  国盛证券:高度重视国内半导体及汽车产业格局将迎来空前重构、变化,以及消费电子细分赛道龙头:1)半导体核心设计:光学芯片、存储、模拟、射频、功率、FPGA、处理器及IP 等产业机会;2)半导体代工、封测及配套服务产业链;3)智能汽车核心标的;4)VR、Miniled、面板、光学、电池等细分赛道;5)苹果产业链核心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