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托育服务上涨,机构: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关注相对低位的三胎概念

2023-01-30 20:27:12 和讯网 

  1月30日,沪指高开低走,收盘仅上涨0.14%。市场成交额超过一万亿,教育、托育服务、军工、汽车板块涨幅居前,婴童概念微涨。保险、民航、旅游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近190亿。

  消息层面,1月30日,据四川省卫健委官网30日消息,四川省卫健委印发《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办法》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并于今年2月15日起施行。

  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是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

  二是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办法》规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应办理生育登记。

  三是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办法》规定,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时,可通过相关信息系统调取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电子证照的,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材料。

  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办法》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生育登记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共享等内容。

  此外,1月29日,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文,近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海南省贯彻落实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明确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其他支持等六大方面重点任务,旨在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托育服务板块上涨3.41%

  12月15日上午,托育服务概念股异动,涨幅居前,板块上涨3.41%。而婴童概念板块微涨1.32%。个股方面,美吉姆(002621)涨停,孩子王、孚日股份(002083)、昂立教育(600661)等跟涨。

  机构: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

  中信证券(600030)指出,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中性假设下,进一步考虑堆积效应,预计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则预计该效果足以使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5-1.8之间。中长期来看,要将生育率维持在适度区间,仍需要生育鼓励政策的支持。

  国联证券表示,新生婴儿的增量将使整个母婴产业链需求量大幅提升,带来相关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

  此外,深圳前海融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章亮指出,消费数据显示复苏迹象。可关注相对低位的医美、三胎概念。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