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利好密集释放,预计拥有2000亿市场空间!这一环节直接受益于排产放量,价值占比36%,国产化程度高、增长确定性强【研报plus】

2023-01-31 15:08:59 和讯网 

  【导读】

  C919或将于2月28日执飞商业航班。东方航空App显示,2月28日,9:45从上海虹桥飞往首都机场的MU9191航班,以及13:45从首都机场飞往上海虹桥的MU9192航班,执飞飞机机型均为C919。中国东航称,C919确有计划于上述日期进行商业首飞,但具体时间安排尚未完全确定。

  大飞机,一般指的是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航程4075至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机型同级别。大飞机是国之重器,是一个国家科技能力、工业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发展大飞机对国民经济增长具有带动效应。

  根据中国商飞,未来20年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9284架,市场总价值超9万亿元,国产客机订单价值超1万亿。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张玉金此前透露,C919大飞机必将提速扩产,抢占市场份额,国产大飞机事业将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C919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150架,现在已经有1200多架的订单。中信建投(601066)黎韬扬表示,折合每年单通道干线客机315架,按C919最新交付价格计则有2000亿市场空间。

  【研报要点】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浙商证券(601878)研报指出,国产化替代是未来产业链供应链的主旋律,机体制造价值占比36%,当前国产化程度最高,增长确定性强。国产客机订单机体制造环节价值约3600亿元;机载系统国产化率较低,产品利润率高,增长空间大,国产客机订单机载系统环节价值约3000亿元。投资策略方面,重点关注产业链配套企业民机业务放量及国产化产品配套参与进程。

  【投资逻辑】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国产化替代是未来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的主旋律。大飞机产业链包括机体制造、动力装置、机载系统、零部件和原材料5大部分。

C919大飞机利好密集释放,预计拥有2000亿市场空间!这一环节直接受益于排产放量,价值占比36%,国产化程度高、增长确定性强【研报plus】

  其中,机体制造价值占比36%,其国产化程度最高,增长确定性强。主要由航空工业旗下主机厂承担,中航西飞、中航沈飞(600760)、中直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等。

  机载系统价值占比约30%,国产化率较低,产品利润率高,增长空间大。该环节核心上市公司为机载龙头中航电子(600372)。

  动力装置价值占比约22%,国产商用航空发动机预计2030年内开启放量,国产客机订单动力装置环节价值约2200亿元。发动机国产化配套上市公司关注航发动力(600893)。

  零部件包括锻铸件、机加件、标准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附加值高。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航空锻件龙头中航重机(600765)和连接器龙头中航光电(002179)。

  原材料方面,C919机体结构中铝合金占比65%、复合材料12%、钛合金9%、高强度钢7%,CR929复材占比提升至50%以上。目前C919的国产化率在60%左右,碳纤维、玻璃纤维、涂层材料、胶粘剂、密封型材和航空轮胎的市场空间广阔。关注提供复合材料预浸料的中航高科(600862)。

C919大飞机利好密集释放,预计拥有2000亿市场空间!这一环节直接受益于排产放量,价值占比36%,国产化程度高、增长确定性强【研报plus】

  【投资策略】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重点关注产业链配套企业民机业务放量及国产化产品配套参与进程:

  1、机体结构加工及装配端企业或将直接受益于国产大飞机的排产放量:

  (1)机体结构件锻造-中航重机,三角防务(300775);

  (2)部件加工及装配-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

  2、在国内企业配套替代端,按照目前国内相关产品的现状,我们将大飞机产业链中国内企业的受益节奏分为早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分别为:

  (1)早期—原材料端国内供应代替机会:优先关注钛合金、复合材料等原材料国产化机会。钛材:宝钛股份(600456)、西部超导(688122);复合材料:中航高科,光威复材(300699),恒神股份;

  (2)中期—机电系统、起落架等系统产品国内供应替代机会:中航机电(002013)、江航装备、中航光电、北摩高科、宝胜股份(600973)、全信股份(300447);

  (3)后期—航电系统及发动机国内供应替代机会:中航电子,航发动力,航发控制(000738),中航重机,航宇科技,派克新材,航亚科技,钢研高纳(300034),抚顺特钢,西部超导,图南股份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相关推荐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