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再破记录!机构:2023年试线扩产规模或达1000-1200MW,受益标的曝光|只炒消息

2023-01-31 17:30:38 和讯网 

  近日,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三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

  此外,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快智能光伏创新突破,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推动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

  钙钛矿型太阳能(000591)电池(perovskite solar cells),是利用钙钛矿型的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也称作新概念太阳能电池。随着产业化进程加速和技术进步,钙钛矿组件未来的生产成本有望大幅降低,市场份额也将不断提升。据现有钙钛矿产线规划测算,2023、2024年的产能增速将达近80%、256%,实现低基数的高增长弹性,产业整体产能将于2024年落地近2GW,具备电池技术迭代的革命性意义。

  券商观点:

  中金公司研究预计,2023年钙钛矿行业中试线扩产规模或达1000-1200MW,同比2022年的350MW增长接近两倍;2023年上半年三家企业或率先启动行业首批GW级产能的建设和招标活动;且2023年至2024年,预计各家一级市场钙钛矿公司融资轮次有望继续向前推进。

  长江证券(000783)研报指出,当前钙钛矿整体仍处于产业化初期,从量上看,当前扩产规模较小,但设备厂商提前与钙钛矿厂商进行合作研发、验证,将充分受益后续钙钛矿电池扩产放量,设备需求释放。建议持续关注钙钛矿产业化赛道,重点关注:1、在晶硅电池已有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在钙钛矿领域的横向拓展;2、钙钛矿电池部分设备与电子、显示面板等行业涉材料工艺环节设备有一定共通性,关注切入钙钛矿领域的跨行业设备企业;3、新布局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的企业。

  相关概念股:

  京山轻机(000821):已有部分钙钛矿电池设备出货,并在积极布局其他钙钛矿电池设备并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储备。

  万润股份(002643):公司现已有钙钛矿电池方面材料根据客户需求送样。公司将持续跟踪行业发展情况,积极开拓下游客户。该类材料发展主要取决于下游钙钛矿电池行业发展与客户需求。

  宝馨科技(002514):与张春福教授、朱卫东副教授、安徽大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HJT-钙钛矿叠层、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及产品推广达成合作意向,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及成立合资公司。

  捷佳伟创(300724):公司目前基于单结、叠层的钙钛矿整线设备已经开发完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