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荆科技(688072):营收翻倍大超预期 扣非扭亏盈利能力大幅上

2023-01-31 18:55:04 和讯  方正证券吴文吉
  事件:1 月30 日,公司发布2022 年业绩预告,2022 年预计营收16.5-17.2 亿元,同比+117.69%-126.92%;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381.85%-484.06%。
  收入持续高增,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2 年公司预计营收16.5-17.2 亿元,同比+117.69%-126.92%;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381.85%-484.06%,归母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1.9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同比增加2.42-2.72 亿元; 扣非净利率9.70%-11.05%。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半导体行业设备需求增加,公司销售订单大幅增长。22Q3 期末公司合同负债9.2 亿元,继续维持高位;存货21 亿元,再创新高,持续验证下游半导体设备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充沛。
  此外,在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规模效应驱动公司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股权激励信心满,绑定核心促发展。公司于2022 年10 月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80 万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2025 年收入较2021 年分别增长100%、200%、300%、400%,净利润增长270%、490%、700%、900%。较高的股权激励目标表明公司内部各层人员对企业未来长期发展的信心,未来收入、利润有望进一步提高。
  设立全资子公司完善布局, HDPCVD、ALD 等新品验证顺利。公司1 月21 日宣布,拟出资5 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高端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
  公司在稳固PECVD 市场竞争力的同时,SACVD 及ALD 也持续取得突破。1) PECVD:产业化应用已至14nm 制程,14nm 以下应用正在研发;另开发TS-300(多边形高产能平台),实现NF-300H(六站式)设备在DRAM 领域的首台产业化应用。2)SACVD:在12 吋40/28nm 及8 吋90nm 以上的逻辑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在DRAM 领域进行产业化验证。3)ALD:PE-ALD 进入28nm 以下制程产业化验证阶段;Thermal-ALD 完成产品开发并取得订单,设备性能指标达客户产线要求。此外,公司还研制两款HDPCVD设备以及UV Cure 设备,均取得客户订单。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16.9/25.0/34.0亿元,归母净利润3.8/4.8/6.5 亿元,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2)中美贸易摩擦;(3)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不及预期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