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报告:气候适应将为中国市场提供81亿美元投资机会,回报可达14倍

2023-02-01 16:43:42 和讯网 

  渣打集团日前发布《气候适应经济》报告,研究显示在升温1.5℃的情境下,到2030年,气候适应项目将为中国市场提供81亿美元的投资机会,经济效益或可达所需投资的14倍,回报丰厚。

  渣打集团《气候适应经济》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市场就气候适应的投资需求及经济影响进行了调研。研究显示,假设全球依照《巴黎协定》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以内,到2030年,若气候适应投资总额不足300亿美元,这些新兴市场在气候破坏和经济增长方面可能面临预计3770亿美元的损失。

  根据报告,气候适应项目主要包括:为易受洪水影响的地区提供海岸屏障保护解决方案、开发种植抗旱作物、以及建立针对即将发生的自然灾害的早期预警系统等。在1.5℃的升温情境下,到2030年,气候适应将为中国市场提供81亿美元的投资机会,以预防气候破坏和经济增长潜在损失约1119亿美元。换言之,每一美元相关投资的经济效益在中国可达近14倍,是此次研究中经济效益最高的市场之一。

  中国长期稳健的经济实力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为相关投资机会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6月,中国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在深入评估气候变化影响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及挑战机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重点领域、区域格局和保障措施。

  渣打在报告中强调银行业在引导资金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报告对150名银行家、投资者及资产管理人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受访者持有的资本中,只有0.4%配置于新兴市场的气候适应投资。不过,近六成(59%)受访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气候适应投资。平均而言,预计气候适应相关融资将从2022年占全球资产的0.8%上升至2030年的1.4%。

  渣打银行首席可持续发展官Marisa Drew表示:“我们必须将气候变暖的影响纳入系统考量,并适应其带来的改变。所有国家都需要通过建设更具韧性的农业、工业和基础设施来适应气候变化,其中新兴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需求最大。金融业在引导资本流向气候适应的过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用数据向私营部门证明气候适应投资的商业可行性和吸引力,积极引导和鼓励资金投向相关领域。”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