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发行,这类基金热起来了!业绩明显回暖,这些主题更受欢迎

2023-02-02 07:06:3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跟着大盘的气氛,ESG基金的发行也热了起来。

2023年第一个月,年内新成立、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ESG基金就多达十几只。从类型来说,主动权益型基金继续被重点布局,就主题而言,环境主题仍占绝大多数。

受震荡行情影响,去年ESG基金的业绩风雨飘摇,部分基金的回撤高达30%以上,交出的答卷并不如意。今年开年的第一个月,受权益市场整体表现带动,ESG基金的业绩已明显回暖。

新基起航,主动权益型、环境主题持续受偏爱

从基金发行的数据来看,今年新成立的ESG基金共4只,其中3只都是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目前仍在发行的基金有2只,均为偏股型基金。今年新发行的ESG基金有4只,其中3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已经公告尚未发行的ESG基金也有3只,其中2只是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

从投资的类型来看,主动权益基金目前仍是发行主力,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布局不多。光大证券(601788)的研究显示,截至春节前,目前市场上共有162只ESG基金。其中,主动型基金101只,规模约1282.65亿元;被动型基金61只,规模为265.22亿元。规模上,主动型基金仍是绝对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ESG基金正在迅速扩容,跑步进入ESG基金的队伍。在可见的未来,ESG基金的投资品种将会越来越多元化。

就投资的主题而言,碳中和仍是发行较为集中的领域,类似的还有绿色主题、低碳经济主题,反映社会主题的“责任投资”基金也有申报,但数量不多。这意味着,ESG中的环境主题仍是更受市场关注的要素。光大证券的统计结果表明,环境主题基金在ESG基金中仍占绝对主导地位,在主动型基金中约占总规模的70%,在被动型基金中约占总规模的85%。

不过,从海外经验来看,市场对被动型和债券型ESG基金的投资兴趣会持续升温。国联证券的研究显示,规模方面,美国被动ESG基金的规模占比由2019年的19%提升到了2022年的42%,增长迅速。资金流量方面,欧洲被动基金2022年第三季度的资金流入量占ESG基金资金总流量的95%,占绝对多数。从投资的类别来看,欧美ESG基金都以权益资产为主,但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固收类基金需求上升迅速。

新一年ESG基金业绩整体回暖

对很多ESG基金来说,过去的一年收益可能并未达到预期,而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暖则十分明显。

以沪上一家头部公募的责任投资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收跌31.62%,今年以来收涨6.94%。从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全年都处在下跌区间,在去年第二季度业绩曾有反弹,但下半年仍抵挡不住净值下滑的趋势。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 该基金“回血”不少。

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沪上另一家公募的低碳主题基金去年收跌33.06%,今年以来录得8.85%的正收益,业绩反弹明显。该基金去年前5个月的回撤较大,对净值产生了很大影响。不过,由于该基金的历史业绩不错,发行七年以来的总回报仍有178%,排名比较靠前。

当然,也有产品一直发挥得比较稳定。华南某知名公募的一只低碳经济主题基金就常年保持着相对出色的业绩。2022年,该基金在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仍保持0.35%的正收益。今年以来,该基金继续录得5.51%的正收益。成立近八年来,该基金的总回报达143%,在同类产品中保持领先。就持仓来看,截至四季度末,这只基金的行业分布相对分散,涵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金融、地产等。

这只低碳经济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四季度基金上涨一方面来自于建筑和房地产产业链价值股的预期修复,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医药消费等超跌板块的反弹。从风格看,2023年是国内经济修复的一年,经济、利率和通胀往上,总体更有利于业绩表现优秀的公司,而不利于对未来成长空间折现的个股

就光大证券的统计结果来看,截至春节前,主动权益型ESG基金近一年来的收益为-8.82%,主动权益型泛ESG基金(在环境、社会、治理中占一项或者两项)近一年来的收益为-7.8%,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其中,环境主题录得-6.88%,社会主题录得-10.14%,治理主题录得-12.8%。不过,随着开年以来权益市场恢复热度,基金的业绩表现也迅速回暖,两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在5%-7%。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