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催生大量 IT 系统更新改造需求,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这只行业龙头股控费效果明显,剪刀差已现,或将率先受益|研报PLUS

2023-02-02 15:45:49 和讯网 

  【导读】

  ① 内层砂国产替代进行时,石英坩埚使用寿命下降带动坩埚用量显著提升,原材料供应成胜负手,这家公司竞争优势愈发显著。

  ② 新增了锂离子电池业务,快速切入储能、小动力锂电池等优质行业赛道,形成“新材料+新能源”双主业运行的经营模式,议价能力有望提升,叠加户储市场毛利较高,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

  ③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带来大量 IT 系统更新改造的需求,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这只行业龙头股控费效果明显,剪刀差已现,将率先受益。

  正文:

  ① 欧晶科技:内层砂国产替代进行时,石英坩埚使用寿命下降带动坩埚用量显著提升,原材料供应成胜负手,公司竞争优势愈发显著——太平洋(601099)证券

  【研报要点】

  内层砂国产替代进行时,石英坩埚使用寿命下降带动坩埚用量显著提升,原材料供应成胜负手。公司与美国西比科(尤尼明)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关系,竞争优势愈发显著。公司目前具有10条光伏石英坩埚产线,IPO募投项目拟升级其中4条产能较小的产线,并扩建2条半导体石英坩埚产线,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逻辑】

  得益于下游硅片企业产能扩张,市场需求量增加。由于石英矿源供给有限,限制石英坩埚进一步扩产,公司与美国西比科(尤尼明)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凭借原材料供应的锁定提升竞争格局,有望提高市占率,并充分甚至超额传导原材料涨价至下游,提升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近五年来毛利率、净利率均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且净利率整体的提升幅度高于毛利率。

全面注册制催生大量 IT 系统更新改造需求,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这只行业龙头股控费效果明显,剪刀差已现,或将率先受益|研报PLUS

  【目标估值】

  太平洋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达14.14、23、34.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2.44、4.65、6.5亿元,EPS分别为1.74、3.38、4.7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7、35、2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普利特(002324):新增了锂离子电池业务,形成“新材料+新能源”双主业运行的经营模式,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财通证券

  【研报要点】

  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海四达79.7883%股权,积极打造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加快铁锂电池产能建设,拓展行业标杆客户;高毛利户储占比提升,助力公司盈利增长,但随着疫情逐渐平稳,海外需求有望回升,电动工具将逐步恢复增长。

  【投资逻辑】

  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海四达79.7883%股权,交易金额为11.41亿元,目前已完成了对海四达的重大资产重组,新增了锂离子电池业务,快速切入储能、小动力锂电池等优质行业赛道,形成“新材料+新能源”双主业运行的经营模式。新增产能将主要应用于家用储能、大型工商业储能。

  储能市场下游客户包括华为数字能源、阳光电源(300274)、科华数能、南瑞继保等大型储能集成商,分布广泛,电芯产商有更多下游客户可以合作,公司议价能力有望提升,叠加户储市场毛利较高,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

  随着5G 应用日趋成熟,LCP 需求提升,公司是国内较早布局 LCP 产业的公司之一,随着公司产能的爬坡与释放,LCP 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目标估值】

  财通证券(601108)认为,受益于储能旺盛的需求和产能的扩张,公司营收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66.91、115.22、169.52 亿元,归母净利润 2.81、7.34、10.62 亿元。

  ③ 恒生电子(600570):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带来大量 IT 系统更新改造的需求,行业龙头股控费效果明显,剪刀差已现——华西证券

  【研报要点】

  全面注册制正式启动,大量IT系统更新改造需求随之产生,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恒生电子作为行业龙头,控费效果明显,剪刀差已现,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将率先受益。此外,IT 投入再获政策引导,有利于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景气度无忧。

  【投资逻辑】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带来大量 IT 系统更新改造的需求,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率先受益。

  公司扣非净利润从2022Q3开始同比正增长,业绩预告佐证扣非净利润的增长趋势,说明公司恐非取得显著成效,剪刀差已现,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1 月,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起草并向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相关政策引导有利于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景气度无忧。

  【目标估值】

  华西证券(002926)表示,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我们下调公司22-24 年营收预测69/84/102 亿元,至22-24 年营收预测65/82/100 亿元;下调22-24 年每股收益(EPS)0.79/1.03/1.34 元的预测,至22-24 年分别为0.57/0.92/1.20 元,对应2023 年2 月1 日47.78 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83.5/52.1/39.8 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