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后回落!ChatGPT、AIGC热度“狂飙”,A股转折之年如何配置?

2023-02-04 10:02:23 全景网 

  兔年春节后首周A股成绩单出炉。

  2月3日的市场并不平静,A股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沪指盘中跌超1.5%,创业板指一度跌近2%,午后跌幅均明显收窄。截至收盘沪指跌0.68%,深成指跌0.63%,创业板指跌0.85%。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42.46亿元。

  拉长时间看,A股市场春节后首周有所回落,但2023年初至今整体表现喜人,三大股指均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盘面上,人工智能板块热度持续“狂飙”,ChatGPT、AIGC等板块领涨,航空受2022年业绩影响全线崩盘。

  展望2023年,多家机构一致认为A股市场迎来转折之年,头部券商中信证券(600030)建议配置三条主线、“四大安全”。

  01、A股节后首周回落

  2023年内表现喜人

  2023年春节后首周,A股三大股指表现较年初稍有回落,上证指数周内下跌0.04%,深证成指稍涨0.61%,创业板指下跌0.23%。

  资金流动方面,尽管2月3日北向资金在数日净流入后,出现单日净流出42.46亿元的情况,但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与2023年内前三周相比有所提升,达到1.87万亿。

  实际上,将区间拉长至2023年初至今来看,A股表现较为喜人。

  2023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5.64%,1月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强开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截至2月3日涨幅分别为9.43%和9.94%。

  以2月3日最新收盘价计算,A股上市公司总规模达到85.44万亿,剔除2023年新上市的企业规模,相较2022年底的78.87万亿增长了6.45万亿。

  期间,外资成为增量资金主要来源。根据Wind数据,北向资金在2023开年19个交易日中有17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1月单月累计净买入额达1412.90亿元,创互联互通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2月3日,年内累计净买入额已达到1467.11亿元。

  02、ChatGPT、AIGC等人工智能板块领涨

  从A股涨幅板块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计算机、国防军工、汽车、传媒本周整体涨幅均超过5%,仅银行在本周出现下跌,跌幅1.96%;成交量上,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非银金融、电力设备、医药生物居前,周内成交量均超过200亿股。

  同时,一些热门概念板块持续活跃,尤其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板块热度持续“狂飙”,ChatGPT更是一骑绝尘,节后首周股价上涨30.18%遥遥领先。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横空出世,系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推出的一款对话式AI模型。自此,ChatGPT就成为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热门话题,迅速火遍全球,而中国网民在Google搜索ChatGPT的热度更是排名首位。

  与那些智能语音助手不同,ChatGPT凭实力火出圈。ChatGPT阅览了互联网上几乎所有数据,并在超级复杂的模型之下进行深度学习。其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本周,多只ChatGPT概念股涨幅惊人。其中,ChatGPT概念股赛为智能(300044)最受追捧,以74.92%的周涨幅在24个板块概念股中排名第一;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紧随其后,周涨幅分别为71.03%和69.99%。

  同属人工智能领域的AIGC本周的市场表现亦是十分亮眼,周内涨幅15.85%。所谓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新型生产范式。其技术主要涉及两个方面:自然语言处理NLP和AIGC生成算法。

  总体而言,“AI+新型内容生成方式”,是AIGC的两大核心关键词。

  东吴证券(601555)研报表示,技术上,ChatGPT的升级意味着语言AI和AI整体的显著进步;应用上,ChatGPT的升级推动AIGC的发展,有望迎来万亿市场规模。

  此外,WEB3.0、虚拟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热门概念板块周涨幅居前,周内分别上涨14.94%、14.12%、11.00%和10.38%。

  03、航空板块跌幅最大

  三大航成A股亏损王

  人工智能热度持续“狂飙”的同时,航空运输、医疗服务、房地产等多个热门板块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根据wind数据,航空运输板块周内跌幅最大,跌幅达6.35%,6大航司“全军覆没”,春秋航空(601021)、吉祥航空(603885)、中国东航、华夏航空(002928)、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周内分别下跌5.40%、7.70%、2.94%、6.34%、8.92%和6.78%。

  消息面上,随着2022年业绩预报披露,航空板块成亏损重灾区。截至2月3日,A股共有26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三大航司成A股亏损王,合计亏损至少上千亿。

  同时,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等航司均预告业绩亏损。

  除航空板块外,本周保险、医疗服务、旅游出行、银行等概念板块亦表现不佳,跌幅均超过2%,分别下跌5.45%、2.95%、2.61%和2.09%。

  04、A股市场转折之年

  机构建议配置三条主线、四大安全

  市场沉浮,总是难以捉摸,2023年接下来,该如何配置?

  “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银河证券表示。

  国联证券认为,2022年A股市场接连遭遇国内疫情和全球流动性冲击后,已处于高性价估值底部,股债性价比角度,权益资产在2023年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市场并不缺资金,居民超额储蓄释放重新进入经济(投资,消费,理财等)是关键。伴随疫后管控放松,中国经济将在春季后呈现‘深蹲起跳’,信心修复将助推市场上涨。”

  同时,其预计2023年全A非金融净利润增速将达到15%,重回双位数增长。

  在中信证券看来,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

  具体而言,2022年11月防疫政策优化和地产支持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经济逐步企稳回升潜在增速水平,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预计2023年3月欧美加息结束,人民币汇率拐点出现并逐步升值,打开估值修复空间;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出现,增速弹性更大,夯实中期修复基础。

  而随着上述三大拐点渐次出现,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A股将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进入二季度后上行动能更强,其中外资和私募是全年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A股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政策驱动,并已在途中,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三条主线:1)精准防疫带来实质性放松的受益行业,影响最直接的有出行链、新冠的预防治疗(疫苗、特效药、消费医疗器械、药店)、医疗新基建、还有前期 C 端需求/B 端业务场景受疫情压制的细分行业;2)地产产业链的困境反转,利好产业链需求和资产质量改善,关注优质开发商、建材、家电、优质银行;3)关注全球流动性拐点利好的港股、贵金属等。

  第二阶段行情由业绩驱动,风格更偏成长,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四大安全”,具体包括:1)能源资源安全关注传统能源(煤炭/油气)保供、新能源内需扩张、供需偏紧的关键矿产资源(锂、稀土);2)科技安全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信创(计算机软硬件)、数字基建(运营商、ITC 设备等);3)国防安全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及发动机、元器件自主可控需求布局;4)粮食安全聚焦种源自主可控,抢占生物育种产业化机会。除“四大安全”之外,还建议关注全球份额持续提升的中国优势制造业(智能汽车、化工)。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