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博物馆、汪满田鱼灯、百鸟朝凤灯组......元宵赏灯折射旅游经济向好势头

2023-02-04 22:08:23 和讯 

“啪”,深夜十一点,在四川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负责维护园区灯组工作的黄鑫,关掉祈年广场灯区的电源,正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很热闹,往年是春节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节后游客还很多。”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传统文化元素出圈、叠加异地流动政策的利好,包括自贡灯会在内的多地新春灯会热度持续攀升。近一周,美团含“元宵”“灯会”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82%。玉兔灯、汪满田鱼灯、百鸟朝凤灯组——这些在夜间流光溢彩的元宵节灯会,折射出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长尾潜力和新年旅游经济的向好势头。

灯会南北齐热  自贡、成都、上海领衔热门搜索城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在元宵节赏灯,寄托了人们对团圆幸福的追求,对农历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祝福。

今年春节,“灯会”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点之一。大众点评“灯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年同比增长248%。近一周,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其中,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预订量增长382%。

据美团数据,自贡、成都、上海是“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搜索热度最高的五大灯会包括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

会等。


▲自贡、成都、上海成为“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

千灯博物馆、九莲宝塔、英雄联盟手游、恐龙公园…..2月5日,“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将推出“千灯闹元宵”活动,在春节行浸式灯会基础上,新增了猜灯谜、送花灯、吃元宵等互动体验。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至今,自贡灯会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来自成都、重庆等周边地区游客带火了当地酒店的入驻。春节期间,自贡成为全国酒店满房率

第四位的城市。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英雄联盟主题彩灯 图片提供:景区提供

武汉欢乐谷景区“2023武汉东湖大鱼灯会”夜场营业时间延长至每日22:00。35万方东湖花灯邀市民游客共度佳节,徽州传统“汪满田鱼灯”非遗鱼灯舞、国潮大巡游等精彩演艺轮番上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景区入园人数创历史新高,元宵节延续了春节假期热度。从票务售卖上来看,美团上新春特惠“99元双人夜场票”深受网友青睐,夜场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4%。

深圳“湾区超级灯会”门票已在美团上售出数万张,成为深圳销量增速最快的旅游景点。灯会以“唐宋文化”为背景,设有“繁灯长廊、梦入敦煌、百鸟朝凤”等40个美轮美奂的大型灯组,由四川自贡手艺人亲临现场制作。值得一提的是,元宵节期间,“湾区超级灯会”还结合美团多业态优势,引入“顺德美食地图”餐饮项目。游客除了看花灯之外,还能现场品尝顺德双皮奶、龟苓膏、饼食等多种小吃,一站式逛吃逛玩体验,体验别样元宵。

春节消费现长尾效应 天津等多地元宵节数据亮眼

元宵节灯会的火热是旅游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春节到元宵节的旅游消费呈现长尾效应。近一周,美团上,云南西双版纳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408%、广西崇左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0%,仍然显现出强劲的消费动力。三亚亚特兰蒂斯营销负责人何江介绍,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元宵节订单量与春节期间基本持平;三亚金海洋国际旅行社从春节到三月初的咨询订单不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今年春节消费走热,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同时,各地文旅部门组织的一揽子旅游惠民措施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剂”作用。

春节假期至元宵节期间,天津、深圳、横琴等多地通过美团发放文旅消费券,有效激发了本地、异地消费活力。在天津,元宵节期间景点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33%,外地客源占比达58%。“我们提前在美团抢了消费券,打算元宵节的周末带3岁女儿打卡极地海洋公园,一家三口算下来,比平时优惠了200多元。”来自北京的张女士说。

2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开展“欢欢喜喜闹元宵”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美团推出元宵节景区(冰雪温泉)+美食+夜经济专项的促消费计划,联动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品牌馆,打造“一起游起来”“一起吃起来”“一起嗨起来”三类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行业迎来“开门红”。政府通过餐饮、文旅等场景覆盖全面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消费券发放,高效匹配优质供给,对消费提振起到积极作用,助力旅游消费加速回暖。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