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2023权益市场回顾与展望:宽松货币环境继续支撑估值

2023-02-06 17:35:50 和讯网 

  2023年开年以来,海外方面,美联储如期放缓加息,科技蓝筹普遍业绩较好,不乏超预期,美股震荡走高,带动外盘企稳回升;国内方面,市场迎来了疫情管控完全放松后的第一个春节,从出行和消费数据来看,恢复速度较快,部分领域一举超越2019年水平,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复苏预期因而有所加强,人民币汇率也有所修复。内外多重利好因素加持之下,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虽然投资者对于复苏力度依然有分歧,但做多意愿整体较强。最终上证综指收涨超5%,深证综指收涨逾9%。结构上看,小盘股大幅跑赢,市场风格逐渐明晰,主题投资活跃。成交量方面,日均成交额放大至近万亿,相比节前确实明显放量,但绝对值依然不高。

  涨幅前三位的中信一级行业为计算机、汽车、有色。其余表现较好的板块包括通信、电子、机械等。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以TMT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普涨。行业后三位为旅游、商贸、地产。较差的板块包括银行、交运、电力等。经济复苏预期强化,市场开始担忧稳增长政策持续性,对于大金融板块影响负面,同时传统的防御性板块也大幅跑输,诸如电力等。

  展望2023年,我们对于市场保持谨慎乐观。从基本面来看,虽然外需趋弱,但内需随着疫情防控松绑有望在后半年出现大幅回升,叠加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增速超越2022年还是有一定可能性。资金面看,虽然部分投资者担心国内流动性边际收紧,但我们认为从复苏程度来看言之尚早,宽松的货币环境将继续支撑权益市场估值。

  短期来看,虽然年初以来外资高歌猛进,蓝筹的估值修复可能已经趋于尾声,后续需观察经济数据的实际修复,但内有政策托体,外有加息放缓,我们认为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兑现压力,但大幅调整的风险较小,结构性机会可期。

  (作者:大摩资源混合基金经理 徐达)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