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厂风向有变,AI布局加大!Ta有望成为高算力下解决方案,下一个ChatGPT概念?这一稀缺标的价值凸显丨研报plus

2023-02-07 13:00:05 和讯网 

  短短几日,OpenAI的聊天机器人(300024)ChatGPT席卷了互联网,用户数轻而易举突破百万。

  这款由“美国AI梦工厂”OpenAI制作的AI聊天机器人软件,除了能写代码、剧本并进行词曲创作,当人类绞尽脑汁设下“九九八十一难”,ChatGPT 基本问什么答什么,就算不会也能编得像模像样。

  随着ChatGPT的爆火出圈,在热门题材股关注方面从不掉队的A股市场同样随风而动,概念股股价节节攀升。

  北美大厂风向有变,AI布局持续加大

  国盛证券最新研报中指出,北美云计算大厂陆续更新财报,口径上对于资本开支等有些变化,之前市场一直比较担心海外衰退,在整个通胀背景之下对于数据中心云计算相关的投资降速,也已经有一定的体现。

  比如Meta,2023全年资本支出在300亿到330亿美元,较此前指引范围340亿到370亿美元下调40亿美元,减少部分数据中心建设相关支出计划,转向新的数据中心架构,成本利用率更高,同时支持AI和非AI工作量。谷歌,预计2023年资本支出将与2022年基本持平,但投资方向调整。增加对AI及云服务的建设投资。缩减办公设施支出,提高整体投资效率。亚马逊,2022年四季度,AWS业务营收同比增加20%至214亿美元,企业在云开支上会更谨慎。

  ChatGPT“真面目”——吞金怪兽

  ChatGPT等AI“越来越聪明”的背后,需要庞大的成本支撑。其中,算力成本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能偷工减料的一部分。

  具体而言,算力方面,中银证券报告指出,ChatGPT在参数规模上已经达到了千亿级别,对AI大模型而言,不论是训练还是推理,对于算力这一基础设施都有着极大的需求。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ChatGPT训练所耗费的算力大约为3640 PF-days,即假设每秒运算一千万亿次,需要连续运行3640天,训练大模型需要强大的算力。

  数据标注方面,安信证券分析称,ChatGPT的训练过程加大了人工标注的力度和精度,这代表着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优质的数据源和强大的标注能力,将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

  东吴证券(601555)研报分析认为,ChatGPT的优化主要来自模型的增大,以及因此带来的算力增加。GPT、GPT-2和GPT-3(当前开放的版本为GPT-3.5)的参数量从1.17亿增加到1750亿,预训练数据量从5GB增加到45TB,其中GPT-3训练单次的成本就高达460万美元。

  东方证券(600958)报告指出,从行业发展趋势看,AIGC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至10%,市场规模或在2030年超过万亿。

  CPO有望成为高算力下解决方案

  基于AI的高算力场景,基础设施包括硬件设备相关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算力大幅增长后,相关能耗和成本也会大幅提升。算力的堆积需要能耗去发电,去做更大的存储计算,所以和能耗和投入的成本密切相关。算力的成倍甚至是指数级增长下,能耗和成本的当前方案可能无法满足(速率升级或堆叠的方式)没有商业性和经济性。所以整个设备一大变化就是低功耗低成本高能效解决方案。

  国盛证券指出,CPO的低功耗或成为AI高算力下高能效比方案。功耗上来看:通过设备(交换机等)和光模块等耦合在背板PCB上,通过液冷板降温,降低功耗。体积/传输质量:满足超高算力后光模块数量过载等问题。同时将光引擎移至交换芯片附近,降低传输距离,提高高速电信号传输质量。成本方面,耦合之后未来伴随规模上量,成本或有一定经济性。

  所以高算力场景下,交换机/光模块等设备和器件,基于功耗和成本等考虑,可能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通过新技术、CPO(光电共封装)、硅光、耦合、液冷散热等共同达到【高算力但非高功耗】的目标。

  目前海外包括Nvidia、Cisco、、Broadcom等都在储备或采购相关设备,已部分应用于超算等市场,未来FANG等大厂加速切换至AI投入,相关解决方案渗透率可能大幅上行。

  相关供应商仍少,因为属于新兴产品,国内代表性公司天孚通信(300394),以及其他陆续有布局的中际旭创(300308)、新易盛(300502)、光创联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