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商业化落地,AIGC或率先受益,未来7年市场规模超万亿,三类公司抢跑|研报PLUS

2023-02-07 15:17:17 和讯网 

  【导读】

  ChatGPT火遍全球。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ChatGPT板块持续活跃,截止2月7日收盘,同花顺(300033)ChatGPT概念累计上涨24.95%;AIGC概念股呈上涨态势,同花顺AIGC概念指数收涨26.90%。

  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作为 AI 与内容产业的结合,AIGC下游应用包括文字、语音、代码、图像、视频甚至 3D 内容、游戏等。

  在ChatGPT实现商业化过程中,AIGC或将率先受益。东方财富(300059)证券研报指出,预计 1-2 年内AIGC规模化应用的领域主要是创意图像生成、功能性图像生成和文字生成图像。

  【研报要点】

  ChatGPT火遍全球,AIGC随之蹿红。AIGC降低了内容生产的成本,有助于产生更多的内容,降低创造门槛,或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随着AIGC技术催化和商业化落地,游戏行业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振产品流水。上游受益算力相关公司、中游人工智能算法或软件型公司,以及下游应用领域具备内容生产场景、优质数据或客户的公司三类公司值得关注。

  【投资逻辑】

  ChatGPT加速实现商业化,AIGC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据东吴证券(601555)预计,AIGC在内容生成中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应用规模快速扩增,预计2030年AIGC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据赛迪顾问预计,2030年中国NLP(自然语言处理)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2022至2030年复合增速达36.5%。太平洋(601099)证券分析,AIGC在各行各业应用场景快速落地,高应用价值下AIGC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AIGC的商业化落地会抢先在哪里实现?

  AIGC或可作为辅助创作工具,丰富文字、图片、视频、音乐平台的内容供给,降低PGC和UGC内容创作成本,提升内容互联网平台变现能力。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指出,从内容形态的难易程度来看,AIGC应用中最易实现的是文字,然后依次是图片、视频和游戏。研报中认为,图片和视频领域的 AIGC 化即将到来,预计 1-2 年内,AIGC规模化应用的领域主要是创意图像生成、功能性图像生成和文字生成图像。

  AIGC或催化游戏等延伸主题机会

  信达证券指出,对应三类公司值得关注:(1)上游受益算力相关的【英伟达】、AMD、【寒武纪】和数据处理相关的【海天瑞声】;(2)中游人工智能算法或软件型公司,其中平台型科技公司能够将AIGC技术应用至多个产品,如微软、谷歌、亚马逊以及国内【百度集团-SW】、字节跳动、【腾讯控股】等公司,以及人工智能领域软件和算法层面拥有长期布局的【商汤-W、科大讯飞(002230)、云从科技、格灵深瞳-U】等。(3)下游应用领域具备内容生产场景、优质数据或客户的公司(如文学小说、图片视频等领域),如【昆仑万维(300418)、中文在线(300364)、视觉中国(000681)、三七互娱(002555)、恺英网络(002517)、蓝色光标(300058)、三人行、万兴科技(300624)】等。

  德邦证券指出,在AIGC和ChatGPT方面,我们建议持续关注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把握技术催化和商业化落地带来的投资机会:(1)具备AIGC和ChatGPT的技术探索和的应用公司:百度、商汤、万兴科技、拓尔思(300229)等;(2)具有海量内容素材且具有AIGC探索布局的,图片/文字/音乐/视频内容及平台公司腾讯控股,阅文集团、美图公司、视觉中国、中文在线、汉仪股份、昆仑万维、天娱数科、风语筑(603466)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