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央行纷纷放“鹰”!美欧股市普跌,纳指跌0.58%

2023-02-18 11:06:11 时代财经 

当地时间周五美股涨跌不一,投资者加大了对于美联储短期内继续加息的押注。截至收盘,道指涨129.84点,涨幅0.39%,报33826.69点;标普500指数跌11.31点,跌幅0.28%,报4079.10点;纳指跌68.56点,跌幅0.58%,报11787.27点。

投资者加大对美联储加息押注(来源:新华社图)

以一周累计涨跌幅计,三大股指走势同样分化,道指累跌0.13%,标普500指数累跌0.28%,纳指累涨0.59%。

日内龙头科技股多数下跌。英伟达收跌2.79%,微软跌1.56%,Alphabet跌1.21%,亚马逊跌0.97%,奈飞跌0.78%,苹果公司跌0.75%;上涨阵营中,特斯拉涨3.10%,Meta涨0.26%。

热门中概股普遍走低,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3.14%。知乎收跌9.52%,高途跌6.23%,富途控股跌5.53%,微博跌5.26%,百度跌4.90%,拼多多跌3.48%,爱奇艺跌3.47%,腾讯ADR跌3.26%,哔哩哔哩跌3.08%,阿里巴巴跌3.01%,京东跌2.00%。

造车新势力表现低迷。理想汽车收跌2.83%,小鹏汽车跌1.75%,小牛电动跌1.68%,蔚来汽车收平。

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

本周出炉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速均高于预期,数位美联储官员再次释放鹰派言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市场情绪走弱,抑制了美股今年年初以来的上涨行情

美联储已将其短期利率目标范围设定为4.5%-4.75%,并将在3月底的议息会议上重新评估。市场定价显示,交易员预测美联储在7月下旬之前将利率提高到5.25%及以上的概率达65%。

里士满联储行长托马斯·巴金(Thomas Barkin)日内表示,赞成美联储本月加息25个基点的做法,这将使美联储在抑制高通胀的工作上具有更多灵活性。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Michelle Bowman)亦表示,利率需要继续上调,因为美国通胀水平仍然过高。

美资投行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麦利(Matt Maley)认为,若投资者开始接受美联储将更长时间维持高利率的预期,美股将会在未来几周内出现大幅回调。

另一方面,加息预期的上升提振了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ICE美元指数本周累涨0.24%,连续第三周实现周度上涨。

欧央行官员再放“鹰”,欧股集体走低

周五欧洲股市集体走低。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跌0.33%,报15482.00点;法国CAC40指数跌0.25%,报7,347.72点;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0.20%,报464.3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0%,报8004.36点。

不过,若以一周累计涨跌幅计,欧股表现不俗。法国CAC40指数累涨3.06%,英国富时100指数累涨1.4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涨1.40%,德国DAX指数累涨1.12%。其中,法国股指涨幅领先,原因包括欧元区有望避免深度衰退,以及作为法国股市权重板块的奢侈品股表现强劲。今年以来,法国CAC4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1%,表现显著优于其他主要欧股股指。

而推动本周欧股广泛上涨的原因还包括,意外的暖冬使得能源危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欧元区通胀增速最近有所回落;以及亚太市场经济重启带来的提振。

但是,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和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日内表示,欧央行政策利率仍存在上浮空间,两人均强调对于潜在通胀走势的担忧,这也推高了市场对欧央行利率的定价。

近日,欧央行多位官员的鹰派言论使得交易员押注,到今年夏末,欧央行利率峰值将达到3.75%左右,高于本月早些时候3.4%左右的预期水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