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防御股:能抗衰退,估值低,利润率高

2023-02-19 21:00:24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对于担心2023年股市上涨后再次陷入低迷的投资者来说,固体废弃处理类股票是一个稳妥的选择。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说,人生中只有两件事不可避免,那就是死亡和纳税。他漏掉了第三件事:垃圾。如今,全世界每年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对于那些负责清理垃圾的公司来说,这是一项令人羡慕的业务。

  在北美,无毒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清除行业——业内人士称之为固体废弃物处理服务——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整合过程。如今,该行业有三家垂直整合的巨头:市值620亿美元的Waste Management (WM),市值400亿美元的Republic Services (RSG)和市值350亿美元的Waste Connections (WCN)。从很多角度来看,这些公司类似于能给投资者带来防御的公用事业公司,它们提供的服务是人和企业都需要的。

  然而,今年被视为“安全”的股票不再受欢迎,垃圾处理类股票和其他防御型股票失去了投资者的青睐,但它们有能力以公用事业公司永远无法实现的方式增长,还具有垄断性质和充分的定价权,可以跟上通胀上升的步伐。由于这类股票今年跑输,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述三家公司现在和过去多年来一样有吸引力。

  Stifel分析师迈克尔·霍夫曼(Michael Hoffman)说:“这三家公司的股票被投资者抛售,但基本面依然很好,今年利润率将有望实现健康增长。”霍夫曼对Waste Connections和Republic Services的评级均为“买入”。

  不难看出是什么让垃圾处理行业如此稳定。堆积起来的垃圾需要被拖走并处理,虽然垃圾量会随着经济变化而起伏——比如在经济低迷时期,餐馆的顾客会减少,产生的食物垃圾也会减少——但商业和工业合同往往是长期的,与垃圾箱的大小和每周从某个地点取走的垃圾的次数挂钩,而不和垃圾量挂钩。在经济低迷时期,卡车和中转站需要处理的垃圾更少,降低了经营成本,在合同最后续签时也能抵消服务量减少带来的影响。

  垃圾里面也有“宝藏”

  废弃物处理类股票跑赢大盘

  对于住宅垃圾,这些公司通常直接和房主签订每月或每年的合同,并与市政当局和房主协会签订授予它们专有权的多年合同,客户几乎没有机会货比三家获得更合适的价格。此外,由于准入门槛较高,新的竞争也不太可能出现,建造垃圾填埋场或其他废物处理基础设施经常受到反对,而且受到大量联邦和地方法规的约束。

  多年的并购导致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减少,赋予了业内公司较大的定价权,通胀上涨对这些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该行业7%到9%的整体增长率足以跟上成本的上升(主要是劳动力成本)。2023年,该行业的价格涨幅可能比去年要小,但更多的价格涨幅将体现在公司的利润上。霍夫曼估计,整个行业的定价将增长5%到6%,利润率将增长约0.5个百分点。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全球股票团队联席负责人布莱恩特·凡克伦克特说:“我们非常看好这些公司的定价权,它们所具备的这种能力早在当前通胀背景出现之前就存在了。”

  如今,垃圾收集还包括了减少废弃物和再利用等程序。这三家公司的回收业务非常繁忙,收入由分类不同的可回收材料的市场价格驱动。和所有市场一样,价格涨跌会影响公司业绩,瓦楞纸板的价格在疫情期间涨到了不可持续的高水平——每吨约150美元——然后在去年年底暴跌至35美元。未来几年,政府提出的最低回收要求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将带来更多需求,定价也会变得更加稳定,从而带来业务的反弹。

  垃圾处理公司也开始收集垃圾填埋场分解物质排放的甲烷,并将其转化为可再生天然气,用于发电或为垃圾车提供动力,每生产一加仑还会产生一个可再生的识别号码,即RIN,这是一种由美国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监管的信用,垃圾处理公司可以将其出售给其他有兴趣抵消化石燃料使用或满足监管配额的公司。

  垃圾变现金

  固体废弃物处理是一项所有人都需要的服务,这类股票既能抵御衰退,也能提高利润率,目前估值很有吸引力。

  资料来源:彭博

  在回收和排放捕获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拖累这些公司现金流的增长,然后在当前十年中期开始产生回报。Waste Management将在4月份举办投资者日,届时讨论该公司的可持续投资,这可能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虽然今年的增长前景良好,但目前为止这三家公司跑输标普500指数。Waste Management和Republic Services股价下跌了3%,Waste Connections上涨了2%,它们的估值均已下降,按今年预期利润计算,Waste Management和Republic Services的市盈率都在25倍左右,接近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24倍至30倍区间的底部。由于市政合同较多,Waste Connections目前市盈率为32倍,过去近3年的市盈率区间为29倍至38倍。

  对于担心2023年股市上涨后再次陷入低迷的投资者来说,固体废弃处理类股票可能是一个稳妥的选择。

  文 | 尼古拉斯·贾辛斯基(Nicholas Jasinski)

  编辑 | 郭力群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3年2月16日报道“Trash Can Be Treasure. 3 Garbage Stocks to Buy Now.”。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