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有所下滑 全年来看亏损业务大幅收窄

2023-02-23 23:42: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2月23日,网易(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TES;港交所股票代码:9999)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2年第四季度,网易净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4.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性经营净利润为48亿元,上年同期为66亿元。

2022年四季度,网易的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收入仅增长1.6%,达191亿元;云音乐成收入增长最快业务,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5.8%;有道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9.0%;创新业务和其他净收入为24亿元,同比增长3.4%。

从全年来看,网易2022年收入为964.96亿元,同比增长10.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2年归属于股东的持续性经营净利润为228.08亿元,同比增长15.43%。

“四季度净利润有下滑,但综合的因素比较多,包括新冠疫情影响、版号因素以及整体的经济环境。年度总体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5款新游戏已获版号

网易2022全年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7.27%,达到745.66亿元。游戏版号在2022年4月开始重启发放,网易和腾讯自2022年9月开始重新获得版号。截至2023年2月,网易旗下共有5款游戏获得版号,包括《全明星街球派对》《大话西游:归来》《巅峰极速》《超凡先锋》《梦幻西游:时空》等游戏。

张毅认为,随着多个产品获版号,接下来网易也将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发力,对2023年有一定的保障。“过去网易的主要发力点还是在海外,游戏新品成了负担。这样的情况下,2022年游戏收入没有出现大幅下滑。预计2023年,随着版号的恢复,网易会加速补充新产品。”

2022年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收入90%以上是在线游戏收入。其中,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收入的67%,相比2021年的70.4%有所下滑。占比下降主要因为,《梦幻西游》电脑版、《永劫无间》等带来的端游收入贡献增加。不过2022年手游的收入金额同比有所增加。

网易集团CEO丁磊在财报中提及,2022年网易游戏旗舰类产品和新品受欢迎之外,多元化也是方向。比如,网易推出竞技休闲游戏《蛋仔派对》,扩大和丰富了用户社群。财报提及,《蛋仔派对》在中国大陆市场收入和用户增长强劲,成为网易游戏有史以来日活跃用户数最高的游戏。

接下来,网易将推出上述获版号的新品,以及《逆水寒》手游、《永劫无间》手游,并在海外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有道、云音乐降本增效明显

而有道和网易云音乐则出现了新气象。有道首次实现盈利,2022年四季度有道总收入15亿元,净利润为1230万元,2021年同期为亏损2.1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有道全年净亏损为6.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88亿元。

云音乐全年收入89.92亿元,同比增长28.5%;期内亏损2.2亿元,亏损同比收窄89.2%。财报提及,这是规模化效应和成本优化的结果。云音乐的毛利率由2021年的2.0%提升至2022年的14.4%。

张毅表示,放眼全年的表现,云音乐、有道和其他业务总体而言体现了降本增效的结果,没有给整体财务数据大盘拖后腿。

丁磊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过去三年对音乐行业影响很大,尤其是线下演出场景。而今年对市场营销、内容创作、线下都是新的开始,很多音乐节门票卖得非常好,音乐产业正在回归新常态。

2022年,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1.894亿人,同比增长4%。此前曾出现过月活越用户数下滑。截至2022年底,云音乐在线音乐月付费用户数3826.71万人,包括直播等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为133.23万人,两个业务付费用户同比均呈现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网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及非流动定期存款和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净额为956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