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688777)2022年业绩快报点评:业绩表现超预期 战略规划进一步落实

2023-02-24 14:20:05 和讯  中信证券杨泽原/刘海博/丁奇
公司2022 年业绩快报显示,2022 年营收同比+46.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47.87%,表现超预期。公司“1+3+5”战略规划在2022 年得到落实,成长逻辑得到验证,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向好。根据其业绩快报,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4 年EPS 预测至1.60/2.07/ 2.71 元,给予公司2023 年55 倍PE,对应目标价114 元,维持“买入”评级。
事项:中控技术发布2022 年业绩快报,营收与扣非归母净利润表现超预期。根据公司2022 年业绩快报,公司2022 年营收66.21 亿元,同比+46.5%(未经审计,下同);归母净利润7.96 亿元,同比+36.77%;扣非归母净利润6.65 亿元,同比+47.87%。单季度来看,2022Q4 营收23.94 亿元,同比+47.15%;Q4 归母净利润3.21 亿元,同比+28.96%;Q4 扣非归母净利润2.99 亿元,同比+40.19%。业绩表现方面,公司2022 年归母净利润整体水平符合预期,全年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规模超预期。
纵向深化客户合作,横向拓展新行业市场。根据其业绩快报,公司2022 年业绩增长主要系(1)在石化、化工等传统优势行业继续维持并扩大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在冶金、食品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市场拓展取得显著成效,营收及利润均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3)管理变革持续推进,变革成效不断显现,费用率改善明显。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在石化、化工等传统优势行业的市占率仍有提升空间,且锂电上游材料、食品医药等行业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优势领域。
1+3+5 战略落实,公司竞争力全面加强。2022 年,公司继续保持和增强战略定力,提出“1·3·5 客户价值创新模式”,深入推进实施5S 线下门店+S2B 线上平台的一站式工业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了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以及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至此3 大新产品线已经齐备,产品及解决方案竞争优势啊进一步强化。2022 年度国内流程工业下游客户需求旺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公司各项业务均取得较快增长,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国内地位稳固,海外前景可期。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DCS 龙头,根据公司历年年报,公司在石化、化工行业国内市占率已经达到一半左右,且多年来一直保持增长,市场地位稳固。公司2020 年在新加坡、迪拜等地先后成立海外分支后,公司的海外业务加速发展,2022 年获得化工巨头巴斯夫的订单,并进入沙特阿美等中东石油公司的供应商名录,未来海外业务有望进一步发展,在海外再造成长空间。
风险因素:公司毛利率下滑的风险;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公司海外拓展不及预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根据2022 年业绩快报,公司2022 年业绩超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发展战略落实情况良好,未来发展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4 年营收预测至66.21/90.29/119.16 亿元( 原预测为6.81/81.07/103.48 亿元);上调2022-2024 年EPS 预测至1.60/2.07/2.71 元(原预测为1.56/2.05/ 2.67 元),现价对应2022-2024 年PE 为55/43/33 倍。
参考工业领域可比公司,广联达、中望软件、汇川技术2023 年平均PE 估值为55 倍(Wind 一致预期),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55 倍PE,对应目标价114元,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