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信息(000977)公司动态研究报告:AI服务器龙头厂商 CHATGPT催动算力爆发

2023-02-24 14:20:05 和讯  华鑫证券宝幼琛
ChatGPT 事件发酵,通算向智算过渡
ChatGPT 开启人工智能元年,近期微软公布ChatGPT 版Bing不到48 小时,申请用户量已超百万。在庞大用户量涌入下,ChatGPT 服务器2 天内宕机5 次,引发对AI 内容自动生成技术所需要的高算力需求。ChatGPT 的总算力消耗约为3640PFdays(即假如每秒计算一千万亿次,需要计算3640 天),需要7-8 个投资规模30 亿、算力500P 的数据中心支撑运行。
后续openAI 推出的GPT4.0 模型将是GPT3.0 数倍以上算力需求。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全球数据总量和算力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信通院测算,算力每投入1 元,将带动3-4 元的经济产出。2021 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达到2.6 万亿元,直接和间接分别带动经济总产出2.2 万亿和8.2 万亿元。在ChatGPT 热点持续发酵下,催动高算力需求快速增长。从需求层面看,2022 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 百亿亿次/秒(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 年,我国智算规模CAGR 达52.3%。
全球AI 服务器龙头,紧抓数实相融机遇
公司明确从计算到智算的行业发展趋势,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2 年公司公司服务器、存储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前列。2022 年Q1,服务器在全球市占率10.4%,位居第二,在中国市占率 36.4%,保持第一;连续 3 年位居全球公有云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一;存储装机容量位列全球前三、中国第一。2021 年,人工智能服务器全球市场份额20.9%,保持全球第一,中国市场份额超过 50%;边缘服务器市占率 40.9%,持续保持中国第一。在ChatGPT 引爆算力需求的当下时刻,公司有望深度受益。算力方面,2022 年公司发布国内首款元宇宙服务器 MetaEngine,成为连接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坚实底座;算法方面,2021 年“源”模型问世,模型结构与GPT-3 类似,与GPT-3 相比参数量增加40%,训练数据集提升10 倍,达到了2457 亿参数,训练使用了5TB的高质量中文数据。此外,近日公司携手淮海智算中心进行超大规模参数AI 大模型训练性能测试,千亿参数规模的自然语言AI 单体大模型的训练算力效率达53.5%,创业内新高。
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公司存储持续完善产品布局。通过发布新一代SSD 高速存储介质,性能大幅提升;公司存储具备存储软件栈和SSD 全栈技术研发能力,提升存储系统性能。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 年收入分别为737、870、1043 亿元,EPS 分别为1.57、2.07、2.69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 24、18、14 倍,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项目交付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