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选|半导体下行期需求退潮,北方华创又遭遇砍单隐忧!应收账款高企!库存金额飙升!何去何从?

2023-02-24 15:40:22 和讯网 

  半导体周期下行阶段,降价、去库存、需求疲软诸多利空袭击,北方华创(002371)能否独善其身?

  叠加砍单隐忧、应收账款高企和库存金额飙升,北方华创何去何从?

  相比于国际先进制程,北方华创技术工艺实力究竟如何?追赶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一、半导体“灰犀牛”狂飙,追赶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北方华创是一家国内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企业,主营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业务,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从基本面来看,北方华创营收大增,利润飙涨。根据近期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21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94.91%-141.32%。

  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5.68亿元,同比上升78.1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9.31亿元,同比上升167.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31亿元,同比上升176.76%。

  在营收结构上,半导体设备板块贡献了绝大部分比例,但由于其毛利率相对较低,净利润贡献小于电子元器件;电子元器件板块,营收虽远落后于半导体设备板块,但由于毛利率高,净利润贡献远大于半导体设备板块,的是在成长性方面,半导体设备板块远大于真空与新能源锂电设备及电子元器件板块。

深度金选|半导体下行周期需求退潮,北方华创又遭遇砍单隐忧!应收账款高企!库存金额飙升!何去何从?

  从业绩驱动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高性能计算等应用需求不断增长及半导体芯片结构性缺货影响下,集成电路、功率半导体等产线扩产投资旺盛,同时新能源汽车对 SiC/GaN 等第三代半导体需求快速增长拉动了扩产投资。

深度金选|半导体下行周期需求退潮,北方华创又遭遇砍单隐忧!应收账款高企!库存金额飙升!何去何从?

  引人注意的是,北方华创研发投入强度较大,研发费用资本化率较高。半导体设备技术壁垒明显,迭代迅速,天花板高,需要不断的投入研发费用,消耗利润极大。

  北方华创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通常在25-30%,值得一提的是,研发投入当中过半开支进行了资本化处理,但是还有35-40%的比例进行了费用化处理,蚕食了不少的利润积累。

  北方华创近年来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推出多款集成电路工艺装备,并进入生产线应用。但是,同行业企业也持续保持高强度投入,使得新产品产业化存在一定风险。

  另外,虽然北方华创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域里少有的拥有刻蚀机、PVD、CVD等多项工艺整合的晶圆制造环节供应商之一,但目前公司只有28nm工艺实现量产,14nm部分工艺处于验证阶段,相比于国际先进制程还有很大的差距,而要达到7/5nm的工艺,追赶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目前恰逢半导体“灰犀牛”狂飙之际,在下行周期中,晶圆厂会减少设备的采购。SEMI预计全球半导体设备总销售额在2023年将下降16.8%,另外DRAM设备销售额在2023年将下降25%,而NAND设备销售额在2023年将下降36%。

  景气度低迷阶段或将蔓延更久,SEMI表示在前端和后端细分市场的推动下,全球半导体设备总销售额将在2024年才会出现反弹,这意味着今年包括北方华创在内的半导体设备企业,有可能全年都笼罩在下游削减产能和资本开支的乌云之中。

  二、库存金额持续飙升,北方华创被砍单70%冲击多大?

  从全球视野下的半导体设备格局来看,市场被美、日、荷高度垄断,核心设备如光刻、刻蚀、PVD、CVD、氧化/扩散等设备的Top3市占率普遍在90%以上,北方华创等国产厂商难以跻身主流。

  近期,美国、荷兰和日本三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官员进行了高级别谈判,就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达成协议,将把美国于2022年10月采取的一些出口管制措施扩大到荷兰阿斯麦、日本东京电子和尼康等公司。

  在此背景下,长江存储的扩产计划受到了阻碍,大幅度削减了芯片制造设备的订单,其中,国内设备制造商北方华创被削减了70%的订单,不过,鉴于原本北方华创之前来自长江存储的订单占比似乎也并不大,根据相关报道,数据大约为5%,业绩冲击不大,但是设备出货量中少了这70%的助力,北方华创迅猛拉升业绩增量的愿景也就此落空。

  半导体制造链条极长而且复杂,前后涉及上百种设备、数百道工序,任何一个设备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就无法正常运转。因此,只要长江存储所需的一类关键设备采购受阻,且国产设备无法实现平稳的替代,长江存储必然将会停止原有的扩产计划,短期内对于国产设备的采购也将大幅减少,这对北方华创等国产厂商而言是极为不利的信号。

  随着产业进入下行周期,半导体企业相继进入被动加库存和主动去库存阶段。根据数据网站MacroMicro的统计,从去年7月到10月,多家Top10半导体企业的存货周转天数进一步增加。

  其中英特尔的存货周转天数从129.60增加至139.17天;美光科技从139.47天增加到214.72天;德州仪器从129.32天增加到148.75天。第三方咨询机构CINNO Research表示,由于库存水位过高叠加需求持续性疲软,本轮半导体周期下行时间恐长于市场预期,

  北方华创也难以独善其身,除了时刻神经紧绷、承受下游客户砍单的隐忧之外,同样还面临库存金额飙升、存货跌价减值风险冲高的威胁。

  由于电子工艺装备、电子元器件生产量高于销售量,已造成节节攀升的库存积压隐患。北方华创2020年-2021年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9.3亿元、80.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16%及25.87%,截至2022年3季度存货金额已飙涨到115亿元,比年初增加 44.06%,库存金额及占比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深度金选|半导体下行周期需求退潮,北方华创又遭遇砍单隐忧!应收账款高企!库存金额飙升!何去何从?

  面对高库存和低需求,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持续下行几乎毫无悬念,销售渠道拓展困难,议价地位下滑。一方面,库存产品滞销可能性加大,尤其是库龄较长、规模较大的产品存货跌价风险较大,造成资产减值损失,另外,议价能力弱化之后应收账款周转率走低,应收账款增加已导致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