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la年损7.8亿美元:市值11亿美元 创始人最高可判20年监禁

2023-02-24 20:02:48 雷递 微信号 

雷递网 雷建平 2月24日

氢燃料重型卡车制造商Nikola(Nasdaq: NKLA)日前发布财报。财报显示,Nikola在2022年全年营收为4593万美元,上年同期无营收。

Nikola在2022年毛亏损为1.05亿美元,总费用为6.44亿美元,其中,来自研发的开支为2.74亿美元,来自销售及管理的开支为3.7亿美元。

Nikola在2022年运营亏损为7.48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94亿美元;净亏损为7.84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9亿美元。

Nikola在2022年经调整EBITDA为-14.5亿美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EBITDA为-3.06亿美元,2020年的经调整EBITDA为-2亿美元。

Nikola在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656万美元,净亏损为2.22亿美元;经调整EBITDA为-1.6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EBITDA为-9099万美元。

Nikola表示,已为Nikola Tre纯电动汽车(BEV)选择由Plus开发的下一代安全系统PlusDrive。到2024年底,首批工厂安装的Nikola Tre BEV和氢电动汽车将包含由PlusDrive提供支持的增强型驾驶员辅助功能。

PlusDrive由驾驶员专为驾驶员设计,将专业司机的角色提升为监督系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飞行员。Nikola称,PlusDrive功能远远超出了基本的驾驶员辅助功能,例如车道保持和自动紧急制动。 

PlusDrive 还可以处理从车道居中、变道、合并、走走停停交通和轻推等所有事情,同时驾驶员保持警觉和专心。新的驾驶功能不断通过无线方式添加,无需任何额外的卡车停机时间。

包括PGT Trucking 和Christenson Transportation 在内的多个车队已同意试行首批支持Nikola PlusDrive的卡车,该卡车将于2023年底上市。鉴于车队对该系统的浓厚兴趣,Nikola正在建立一个增强型驾驶员辅助客户委员会,以与车队和 再加上继续完善系统。

Nikola曾被称为卡车界的特斯拉,市值最高超过200亿美元。2020年9月,Nikola与通用汽车签订认购协议,据此,Nikola同意发行和出售47,698,545股股票给通用汽车,整体作价为20亿美元。

在这个节骨眼,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针对Nikola及其创始人Milton发布了措辞严厉的报告:“我们从没有在一个上市公司中见过规模如此大的骗局。” 

Hindenburg称,Milton严重夸大公司技术能力,并向投资者撒谎。此后,进一步的研究给出确凿的证据,暗示Nikola的股票的价值可能为零。

截至目前,公司股价2.2美元,市值只有11亿美元。

2022年10月,Nikola创始人Trevor Milton被判有三项刑事欺诈罪,指控他为了个人利益散布有关这家电动卡车初创公司的谎言。纽约曼哈顿的一个联邦陪审团裁定Trevor Milton犯有两项电汇欺诈罪和一项证券欺诈罪,审判日前被确定在2023年1月27日,最高可判20年监禁。

检察官称,其他潜在的欺诈者应该注意Trevor Milton的定罪。“Trevor Milton一遍又一遍地向Nikola的投资者撒谎。这是欺诈,简单明了。让这个案子作为一个警告。任何为了让投资者放弃他们的钱而对真相轻率行事的人,不会有好的结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