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深化改革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基层医疗信息化加速

2023-02-27 18:10:06 和讯  东海证券杜永宏/陈成/伍可心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2月20日至2月26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0.91%,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8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57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4.85%,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2位,跑输沪深300指数0.05个百分点。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5.6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4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29%。上周医药生物子板块中,生物制品上涨0.22%,其他子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服务跌幅最大,下跌2.33%。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173只(占比37.4%),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西藏药业(16.8%)、浩欧博(16.1%)、福瑞股份(14.2%)、三友医疗(13.9%)、金迪克(13.9%)。
  市值方面,当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7.70万亿,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8.18%。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3383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8.78%,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下降17.05%。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118.4亿元;主力净流入前五个股为人福医药、佛慈制药、广誉远、健民集团、济民医疗;净流出前五个股为以岭药业、新华制药、众生药业、恒瑞医药、中国医药。
  行业要闻: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提到以下几项措施:一、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强化和拓展县域医疗卫生体系服务功能;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二、发展壮大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多渠道引才用才;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完善收入和待遇保障机制;盘活用好县域编制资源;分类解决乡村医生养老和医疗保障问题。三、改革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加快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城市支援健康乡村建设机制;四、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医保基金支持力度;优化农村医保管理服务。五、加强组织领导。
  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有助于强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推动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政策支持下有望逐步完善。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加快乡村医疗基建的发展;另一方面,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化将推动互联网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应用,利好相关医疗信息化公司及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关注医疗新基建、设备器械、医疗信息化等相关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上周,医药生物指数呈震荡下行走势,跑输大盘指数,前期热点板块回落。政策方面,国务院印发深化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乡村医疗基建和信息化建设进程有望加速推进,关注相关投资机会。第一三共用于治疗二线乳腺癌的HER2 ADC新药获批上市,创新药企科伦博泰申请港股IPO,国内上市创新药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药企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议关注创新药械中长线发展逻辑。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流感发病率有所提  升,短期内关注相关疫苗及治疗性药物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连锁药店、医疗服务、二类疫苗、创新药、特色器械、血制品、品牌中药、研发外包等细分板块及个股。
  个股推荐组合:益丰药房、贝达药业、丽珠集团、华兰生物、凯莱英;个股关注组合:南新制药、老百姓、康泰生物、新产业、普洛药业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