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行业*数据库行业事件点评:海外厂商优势渐退 谁将脱颖而出?

2023-02-27 18:20:07 和讯  中银证券杨思睿
  近期,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基础软件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要提升,国产数据库领域迎来利好。美国数据仓库企业Teradata 宣布将退出中国市场,国外数据库厂商在中国市场份额下降明显。未来,随着数据库的替换向核心业务系统领域的推进,建议关注具备较强迁移能力和相关服务能力的厂商。
  支撑评级的要点
  政策导向明显,相关投入有望加大。2 月21 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近期,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今年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关键领域科技投入。
  Teradata 退出中国市场,达梦数据、星环科技已实现替换。近期,美国数据仓库企业Teradata 宣布,将逐步退出中国市场,2022 年公司在亚太及日本地区营收达3 亿美元,当下国内厂商已经开始对Teradata 的替换,未来该市场有望被国内厂商占领。根据相应公司官网报道,在运营商领域,达梦数据利用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DMDPC 实现了福建移动O 域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国产化,完全替代了其原先使用的国外分布式数据库Teradata Aster。在金融领域,星环科技为某农商行通过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ArgoDB 建设了新一代湖仓一体平台,平滑替代了原Teradata 一体机,综合成效比达到Teradata 的14 倍。
  数据库改造进入深水区,核心系统替换有望接力。结合我们前期数据库深度,近年来国外数据库厂商在国内市场份额下降趋势明显。在关系型数据库(包括本地部署和公有云)领域,截至2021 年H2,Oracle、Microsoft、IBM 及SAP 四大国外厂商份额之和已由2019 年的66.8%下降至43.9%。
  在公有云模式下,阿里和腾讯占据60%以上市场份额,国外厂商份额之和基本保持在20%以下,国产数据库替代确定性强。以对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进展较快的金融行业为例,根据爱分析发布的《2022 爱分析·数据库厂商全景报告》,2022 年国产数据库对核心系统的替换率仅达1%。未来国产数据库替换重点有望向重点行业的核心系统推进。
  重点关注厂商迁移能力与生态整合能力。随着国外数据库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渐退,对Oracle、SAP 等数据库的平滑迁移将成为国产数据库厂商的重点发力方向。国产厂商中,达梦数据DSC 对标Oracle RAC 架构,可对Oracle 数据库实现柔性替换。除此之外,随着国产化替换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领域的全面开展,厂商的服务体系以及与产业上下游生态伙伴的交互能力将成为聚焦方向。
  投资建议
  政策扶持下,数据库国产化替换进程有望加快。产业端,Teradata 在中国市场的退出反映出国外数据库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渐退,未来随着数据库的替换向核心业务系统领域的推进,具备较强迁移能力和相关服务能力的厂商有望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建议关注达梦数据(已过会)、创意信息(万里开源)、太极股份、星环科技、海量数据等国产数据库标的。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未能上市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