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情特征大揭秘,后市将如何演绎?4个关注点指引3月A股策略,这一组合攻守兼备丨研报plus

2023-02-28 11:26:49 和讯网 

  对于投资者而言,“两会行情”成为当前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那么,

  ①历史上两会行情有哪些特征,哪些板块后市表现较好?

  ②本文重磅提示:“两会行情”4个关注点要明确;

  ③今年后市将如何演绎?做好年内大切换准备?

  ④这些板块有望成领头羊...

  作为上半年最重要的大事,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两会行情”成为当前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两会行情特征大揭秘,后市将如何演绎?4个关注点指引3月A股策略,这一组合攻守兼备丨研报plus

  1、两会行情特征大揭秘,后市将如何演绎?

  粤开证券通过观察库存周期判断经济所处位置,社会融资规模、PMI 指标也能一定程度上佐证经济复苏的判断。基于此关注过去三次经济复苏初期召开的两会,分别为:2013 年、2016 年和 2020 年。

  通过对过去三轮经济复苏下的“两会”及市场复盘,该机构得出的结论为:2013 年“两会行情”:会前预期兑现+政策力度未超预期,主要指数下跌;2016 年“两会行情”:稳增长+调结构,指数不同程度上涨:2020 年“两会行情”:政策积极有为,两会前后指数上涨,期间震荡调整。

  2023年两会召开在即,粤开证券通过复盘经济复苏下的两会行情发现A股整体节奏上呈现“会前小幅上涨、会中震荡回调、会后涨幅明显”的特征,但考虑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不低,预期已部分兑现,投资者将更关注经济修复的持续性和高度,因此我们预计后市整体将呈现震荡上行之势,风格或更偏好成长。

两会行情特征大揭秘,后市将如何演绎?4个关注点指引3月A股策略,这一组合攻守兼备丨研报plus

  2、四个关注点,上证50+科创50攻守兼备

  财通证券(601108)在最近研报中表示,参考历史,两会前市场往往震荡,直至两会后新主线出现、再回归活跃,今年两会关注点在于两方面:一是经济工作的安排,指引全年地产政策预期,两会后指数和地产银行的上行大多意味着当年经济企稳;二是主题交易的涌现,2011年至今两会后的1个月都是躁动的主题行情。

  站在当前时点,上证50+科创50的组合在接下来兼具攻守属性:从布局经济政策的角度,后续随着政策落地和数据验证,上证50是顺周期中最具代表性的方向;从布局两会主题交易的角度,更多的科创产业政策可能推出,科创50是受益于大安全、大创新的较优选择。

  “两会行情”的4个关注点:1)全年经济的预期。历史上,两会后指数的上涨大多反映政策重视经济,全年经济有望企稳。2)地产政策的指引。凡是两会后地产银行大幅上涨的年份,年内都有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台。3)主题交易的启动。历史上两会后主题交易频出、十分活跃,持续时间大约1个月。4)政策交易后,风格行业大切换。会后1个月涨幅前5的行业,“后1个月至年底”仍然处在前5的概率不足20%,在主题交易之后,需要做好年内大切换的准备。

  3、消费医药、房地产产业链两会后表现较好

  由于两会期间迎来国家政策密集发布,不同行业又面临不同的政策周期,进而形成了不同的市场行情。

  光大证券(601788)选取了28个一级行业,回溯了2011年-2022年的历史行情。和指数表现类似,随着两会时点临近,多数板块上涨概率逐渐下滑。有色金属、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社会服务、电子、医药生物等板块,均由会前一个月大概率上涨,转变为大概率回落。

  两会之后,多数行业表现出现好转,部分行业的上涨概率甚至达到70%,包括房地产、医药生物、社会服务、建筑装饰、钢铁等。最后得出结论:消费医药、地产产业链两会后表现较好。

两会行情特征大揭秘,后市将如何演绎?4个关注点指引3月A股策略,这一组合攻守兼备丨研报plus

  4、这些板块有望成领头羊

  对于具体投资方向,财通证券重视科创方向央企重估主题投资。该机构表示,专业化重组将成为2023年国企改革主线,央企重组行情在历史上看都有不错的超额收益。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发,关注6大方向重要产业链“链长”上市平台。1)新兴信息产业;2)高端装备制造业;3)新材料;4)新能源;5)新能源汽车;6)生物产业。

  粤开证券建议关注:1)两会召开窗口期有望受益的支持性行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硬科技领域,如数字经济、国防军工、新能源行业,重要抓手的扩内需促消费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行业;2)经济复苏早周期行业中受益国企价值重估的低位股,如煤炭、钢铁、有色、机械等行业。

  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会与消费相关的政策,挖掘其中的主题投资机会。此外,2022年年报业绩披露期也即将来临,该机构还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稳健或超预期、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从细分赛道而言,我们依旧看好黄金珠宝赛道。从目前点位看,整体黄金珠宝赛道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利于长期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