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受益于政策利好 数字经济领涨

2023-03-01 07:22:00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8日(周二),A股略有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6%至3279.61点,深综指涨0.81%,创业板综指涨0.99%,科创50指数涨0.42%。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13.04亿元。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幅反弹,周二港股恒指则下跌0.79%。

港股实际上有些利好,但走势仍然欠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周二宣布,3月1日起解除所有场所的“口罩令”。这条消息当然是利好,可其诱发了一些之前受益于新冠防治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更多受益于疫情结束的上市公司并无明显表现。

周二A股有个“明星板块”——数字经济板块。该板块中许多个股大涨,龙头中国电信大涨6.36%。此外,中药等医药股表现也较好。下跌个股不太多,煤炭、家电、光伏等稍弱。

数字经济板块上涨主要受益于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当中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由字里行间看,决策层显然极重视数字经济。再由客观国情看,数字领域也是我国相对领先的,所以努力发展并强化这种优势是应有之义。不过理性地看,我们努力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仅仅因为领先,应还有更深远的考虑。数字经济幅射面其实很广,如果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极好,那么大批传统产业就会受到影响并进行相应的转型,所以整体经济体系的效率与质量势必会得到大幅提升。

接下来,将有2月经济指标陆续公布,如果数据意外较好,那么投资者预期就可能转向乐观,这种情况下股指会走得更好。如果2月经济指标未能超预期,那么一般只能由政策面利好来弥补。在月度经济数据方面,通常是PMI指标先行公布,这个指标将于本周三上午公布。

在政策面提振经济动能方面,我个人觉得当务之急有两件事,一是“大幅”提振居民消费意愿,二是“大幅”提振民企投资信心。在之前的政策信号方面,与上述两件事相关的利好都有,只是我个人觉得力度还得进一步加强。

全国两会在即,其后将比较密集地推出新的经济政策,估计与上述两因素相关的利好肯定会有一些,只是力度是否大得足以使经济形势产生质变,还有待观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