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出现新概念 属于新瓶装旧酒

2023-03-02 07:13:28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日(周三),A股市场渴望已久的验证数据终于来了。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2.6%,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升至56.3%,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均大超市场预期。

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6.7%和54.1%,分别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属于产需两旺的节奏。其中家具制造、金属制品、机电器材等细分行业的两项指数均高于60%,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就是生意订单特别红火的意思。

代表市场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创12个月来新高,说明企业对未来持续复苏的信心提升。

大盘成功补量

周三的市场表现还是挺符合预期,港股更出色。上证指数一根漂亮的中阳线反包前面的“两连阴”,且创出近期新高,成交量也配合放大到9000亿元,可以说补量非常成功,量价配合找不到什么瑕疵。

从小周期来看,尽管有资金获利了结导致指数分时图上有小幅跳水,但整体承接力度还是相当不错,维持得比较稳定。北上资金也结束了连续流出状态,出现明显回流。可以说,短线对多头相当有利,上证指数可能还会回补上方3354点缺口。至于是否会把3354点上方的套牢盘一举解放,目前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大,因为当前上证指数日线处于顶背离结构,如果行情继续向上拓展,那么顶背离结构需要小心。有朋友喜欢用MACD指标,其实也可以作为参考,一般日K线级别的MACD顶背离出现后,一旦出现拐头向下死叉,容易形成短期头部,这点需要提前做好心理防范。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就没有机会。对于大盘最好的化解方法,就是类似于白酒、教育板块指数一样,尽管有背离,但却能通过震荡来化解背离,并且不回踩,和下方的箱体震荡告别,反而是确认。若如此,市场就有全面走牛的可能。

比较差的情况就是突破失败。上证指数稳量或缩量回补上方3354点缺口后,无力解放去年7月初形成的套牢盘,随后展开阶段性调整再度回踩箱体,年线附近震荡筑底后再展开上攻,走出牛市主升浪。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出现结构性震荡向上的概率可能更大,要做好提前的准备。

当然,就目前来说,短线肯定以多头思路来对待,如果后面上涨没量能跟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记得保护好收益,用减仓的方式来规避指数的短期风险。

数字经济仍热

盘面上,数字经济仍是主要热点。经过周二重要消息的发酵后,周三进入风口的板块如通信服务、通信设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其实都属于“数字中国”的分支,看成一类股即可。

数字经济板块指数周三收出放量中阳线。全国两会时间窗口临近,数字中国可能会成为会议焦点,也是未来新基建的投资方向,短期确实有再往上走一波的可能。不过,由于这个板块之前已经积累了比较大的涨幅,现在又是短暂震荡后的新高,很容易出现背离,关注低位蓄势类品种相对安全。

这两天,市场出现一个新概念叫时空大数据。简单理解就是兼具时间和空间属性的数据,包含时间、空间、专题属性等三维信息,属于新瓶装旧酒。不过,在短期情绪整体转暖的背景下,后续溢价空间值得留意。同时,出现新题材,对数字经济板块来说是好事,证明板块有生命力,就像曾经的新能源汽车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不少涨得好的都是大票。目前来说,硬科技方向的大票最近还没怎么涨,比如一些芯片个股。在数字经济走强的背景下,这个方向自然也可以多看几眼。

此外,还有建筑方向,包括之前提及的证券、食品加工、景点旅游等,目前都处于比较有利可以发力的位置。后续市场要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大概率需要这些板块来助攻。如果仅依靠数字经济板块,鉴于其板块指数目前的情况,可能行情就偏短。

短期情绪方面,算是给3月份开了一个好头,九牧王(601566)一不留神“四连板”,虽然所属板块不是大热门,但对短期情绪回暖有标志性意义。数字经济高潮之后,周四大概率会分化,属于去弱留强的过程,注意节奏变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