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第三次延期 市场占有率或达36%

2023-03-02 07:14:19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2023年,随着新能源车“国补”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是否继续执行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据央视网消息,3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会上提到,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视觉中国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对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高增长具有较大推动作用。“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高,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或面临调整。预计从明年开始,我国将对新能源汽车采取渐进式的购置税征收政策,直至完全退出。”崔东树认为。

对新能源车市形成支撑

据悉,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工信部、税务总局于2022年9月联合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根据《公告》显示,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这已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第三次延期。早在2014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宣布,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2017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在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此后一直保持领先。

在此背景下,相关主管部门于2017年12月27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首次延期。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突破百万辆。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车市承压,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第二次延期至2022年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有利于稳定企业和消费者预期,为市场提供缓冲,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稳定增长。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将对今年整体的新能源车市增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国补”正式退出后,终端产品的成本压力和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支撑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

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得益于政策的激励,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迅速。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其中,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增至2022年的535万辆。

伴随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的金额也在增加。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

陈士华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期,预计会新增免税1000亿元,这符合汽车产业发展态势,也体现出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保驾护航。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此次或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最后一次延期。“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日益成熟,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预计2023年将达36%,到2025年将突破50%。”崔东树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要实施车辆购置税免征,将对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带来负担。

崔东树认为,未来,相关主管部门很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采取比例逐步递增的方式征收购置税,用两三年时间过渡,直至完全退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其对政策的依赖性也会逐步减小。未来,政策完全退出不一定会是负面影响,反而可能会成为刺激消费的手段。”崔东树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