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纺织企业冲击IPO,彩蝶实业能否破茧化蝶?

2023-03-06 16:39:58 和讯股票 

  近日,彩蝶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19.85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于3月6日举行网上路演,3月7日开启网上、网下申购。此次公开发行新股2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62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技改搬迁项目。

  经营:盈利状况稳步向前

  从业绩方面看,彩蝶实业经营良好。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彩蝶实业营业收入金额为8.65亿元、6.24亿元、8.30亿元以及3.69亿元,净利润为0.76亿元、0.93亿元、1.31亿元和0.57亿元。从数据上看,2019年至2021年间,彩蝶实业营收和净利润呈上涨趋势。

  进入2023年,彩蝶实业的业绩仍稳步向前。根据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0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99%-11.56%;预计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900万元至2200万元,同比变动-10.65%至3.45%。

  从毛利率方面看,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彩蝶实业综合毛利率为20.03%、28.27%、29.45%和27.23%,整体来看呈上升态势。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彩蝶实业毛利率高于均值,呈上游水平。(下图)

老牌纺织企业冲击IPO,彩蝶实业能否破茧化蝶?

  据招股说明书获悉,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2020年下半年,彩蝶实业在埃及设立境外孙公司,拟在埃及苏伊士省因苏哈那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投资建厂,从事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的生产和染整受托加工业务。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285.77万美元,规划新建建筑6幢,建筑面积87003平方米,项目计划2022年12月31日前开工建设,2024年12月31日前投产,形成年产10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项目的产业化生产能力。由此,公司经营实力将持续攀升。

  竞争力:竞争地位企稳

  彩蝶实业经营实力在不断加强的同时,其行业竞争地位逐渐企稳。

  从行业地位看,公司目前建立的产业布局中,包含涤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和无缝成衣等多项业务。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绿色企业、湖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单位、湖州市南浔区外经贸企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产业竞争中,彩蝶实业等企业在研发创新、技术改造、环保投资、设备升级等方面逐步加大投入,通过引进新型生产设备,逐步淘汰落后设备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纺织产品质量及附加值,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及市场影响力。

  产品开发方面,公司的产品线结构清晰,产品应用范围广泛。通过多年来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上的大力投入,公司的研发团队、研发设备覆盖全产业链,拥有较强的产品设计、打样能力,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产品方案设计,在产业链各个环节联合研发,确保产品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外部合作,提升研发实力。公司建立了终端客户反馈机制,积极收集客户需求和反馈信息。

  技术层面,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发展动力,专注于纺织、无缝针织、染整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目前,公司在涤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无缝成衣生产等各环节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12 项,实用新型专利 41项。

  另外,彩蝶实业主要的生产经营场所位于浙江湖州,坐落于杭嘉湖平原腹地,长三角地区具备相对完整的化纤纺织产业链,拥有众多国内知名的化纤原材料供应商和化纤纺织企业,形成了原料供应、面料织造、染色后整理及纺织品服装销售一体化的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应使得公司在市场信息、技术创新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区域优势。

  通过长期竞争,彩蝶实业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链优势。公司目前建立的产业布局包含多项业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有助于公司在各个生产阶段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有效降低生产及管理成本,进而提升盈利能力。

  行业:纺织行业可扩展市场空间巨大

  招股书显示,彩蝶实业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公司涤纶面料业务下游以服装生产企业为主,同时涉及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

  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我国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各项报告的结果分析可知,纺织行业可扩展市场空间巨大。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强劲推动下,纺织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国际贸易地位不断提高。根据数据统计,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总额占同期全球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金额的比重从2010年的33.99%上升至2015年的38.28%。2020年,在“稳外贸”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顶住疫情冲击,全年出口纺织品及服装2,912.22亿美元,同比增长7.24%,成为拉动全国货物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2021年度,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金额较上期同比增长8.33%。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的数据统计,2016年-2019年,我国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行业景气指数总体保持上升趋势,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业景气指数下降至75.4,随后逐步上升,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行业景气指数达到131.3,随后略有下降,但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

  另外,对于家纺行业,根据中国家纺协会数据统计,中国家纺市场规模 2016 年-2021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64%,预计 2022 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 3,102 亿元。

  总体而言,我国是纺织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和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人们对纺织服装的消费不再是为了满足基本的穿着需求,纺织品消费呈现出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环保化、功能化的趋势,中高端纺织服装需求不断增长,带动行业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

  未来:“市场为导向,注重技改投入,工贸内外结合”

  谈及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彩蝶实业称,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技改投入,走工贸内外结合的发展道路”这一发展战略,通过对现有产业的整合与完善,加快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与服务。公司始终把“创新、优质、诚信、服务”作为企业宗旨,愿与国内外客商广泛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公司产业结构升级,以稳固公司在国内行业中的地位,并致力于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从整体看,彩蝶实业计划在上市当年和未来两年,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主体,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与产业链完善。同时,公司将紧贴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开发国际市场。通过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加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上述分析可知,彩蝶实业的主营业务前景广阔,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公司将大力开发和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及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涤纶面料的产能及产量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长期来看,公司战略的实施将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随之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