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发行审核工作

2023-03-07 00:00:0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换换)3月7日,据新华社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此外,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具体来看,证监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从内容来看,相关变化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证监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对此,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意味着提级提权。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进而表示,证监会之前一直属于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这一层面上不属于国家行政机关,而国务院直属机构则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刘盛宇如是说。

第二个方面的变化是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刘盛宇表示,以前非上市企业发债是由发改委负责审核,上市公司发债由证监会审核,这容易出现监管空白的地方,现在是将发改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也并入证监会负责。“发债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方面,现在统一监管,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就是有利于直接融资的发展,债券的发行和监管工作也会更加透明,信息披露也会更加充分和全面,投资者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发债主体的情况。”刘盛宇表示。

王骥跃进而指出,发改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统一到证监会,能够解决债券多头监管问题,除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所有债都由证监会统一监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