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科正润:美联储强势“鹰派”发言惊吓市场,不改中国复苏态势

2023-03-08 18:46:59 和讯网 

  

  北京时间3月7日深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演讲。鲍威尔警告称,加息的任务还远未完成,今年初的强劲数据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最终利率可能超过预期水平。

  对近来的通胀形势,鲍威尔则重申,尽管近几个月来通胀率一直在缓和,但让通胀率回落到2%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这段路可能会很坎坷。

  益科正润观察,鲍威尔此次发言之“鹰派”,超过了市场的想象。鲍威尔发言之后,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3月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从一天前的31%飙升至70%以上。市场也顿时做出反应,美股三大指数直线跳水,一路走低,道琼斯指数盘中最大跌近600点;截至收盘,道指大跌1.72%,纳指跌1.25%,标普500指数跌1.53%。

  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飙升,2年与基准10年期美债的息差盘中超过-100个基点,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刷新1981年来最严重水平。其他收益率曲线也出现倒挂加深,2年与30年期美债息差一度接近-109个基点,倒挂程度达到创纪录水平。

  受美元大涨打压,金价出现大跌。现货黄金周二收报1813.26美元/盎司,下跌1.81%。国际油价也创下1月初以来最大跌幅,暴跌近5%。

  益科正润认为,在美联储超乎预期“唱鹰”的同时,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加剧。目前美国距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则在增大。但与美国相比,中国经济则确实处于相反的增长周期。我国市场虽然会受到美联储强硬加息的影响,但市场走势仍主要取决于我国的基本面。我国稳增长政策保持连贯性和一致性,两会并释放出更多促进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落地,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反弹,人们对中国经济回归的信心正在增强。中国基本面向好预期不变,经济平稳修复,就是对市场的最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